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徽商银行成功发行H股,稳步走向国际化舞台

2013-11-12 11: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徽商银行(3698.HK)于2013年11月12日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在香港公开发行受到境内外机构的热捧。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周大福、江苏汇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及Peaceland Limited成为基石投资者。一时之间,引起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热烈关注。

业内分析认为,自中央提出中部崛起战略以来,安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潜力巨大。徽商银行作为唯一总部设在安徽的城商行,深耕安徽市场,中小企业业务优势突出,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较强。特别地,成功于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后,将获得国际化资本的入驻,资本实力显著提升,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也许,这正是徽商银行同时获得中国产业资本和国际投机资金青睐的原因。

面临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2006年,国家出台《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为中部六省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之后,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文件和规划,“中部崛起”战略成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关键所在。

自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六省的经济规模快速增长,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中部地区的名义GDP从2007年的5.3万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11.6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1%,分别高于同期中国整体经济14.3%和东部沿海地区13.9%的年复合增长率。自2010年至2012年,中部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13.9%,高于同期中国整体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和东部沿海地区12.7%的年复合增长率。

在中部六省中,以安徽省的经济发展最为亮眼,2010至2012年,安徽实际GDP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8%,为中部第一。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安徽的地理优势与交通优势更为突出,是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理想选择。2012年1至11月,安徽省承接江苏、浙江和上海产业转移的资金达2,650亿元,占长三角经济区全部承接转移资金的54.9%。安徽,已经成为泛长三角地区(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的一员。

深耕安徽市场,业绩优,风控好

2005年底,徽商银行挂牌成立,由安徽省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而成。这一模式被称为“徽商模式”,成为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的范本。此后,在中部崛起和安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期深耕细作安徽市场的徽商银行可谓占尽先机。

截至2012年末,徽商银行总资产、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分别为3,242亿元、1,638亿元和2,395亿元,均位居中部地区城市商业银行首位,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均位列第四位,总资产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七位,成为区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主流银行。

难能可贵的是,在经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徽商银行保持了领先于同业水平的资产回报率和资产质量。2010-2012年,徽商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连续三年均高于所有A股和H股上市的中资商业银行,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也在这些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期,徽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优于所有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的同期水平,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率为0.58%,低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0.81%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为406%,高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332.2%的平均水平。徽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更由截至2013年6月底的0.64%减少至截至2013年9月底的0.58%,反映该行持续致力于密切监控贷款组合及收回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由截至2013年6月底的359.82%增加至截至2013年9月底的376.81%。

专注中小企业,竞争优势突出

作为徽商银行前身的各家城商行和城信社长期致力于服务当地中小企业,因此徽商银行具有敏锐识别高质量中小企业客户的“先天基因”和丰富经验。中小企业业务已成为徽商银行的特色品牌与核心竞争力,并在全省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满足中小企业客户需求,徽商银行创立了“智汇360小企业”金融产品品牌,推出50多款小企业产品。同时推出了“雏鹰”和“小巨人”小企业服务品牌。通过搭建“优质金融服务、合作交流、创业投资、政策信息、企业家成长、诚信文化”等六大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并通过强化银企、企企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良好的服务口碑为徽商银行积累了一批聚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中小企业客户。截至2013年6月30日,徽商银行拥有超过7,000个中小企业客户,占公司贷款客户总数的95.7%,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990亿元,分别占公司贷款及全行贷款总额的75.3%和54%,占安徽省内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份额的13.4%。

作为总部设在安徽的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在财政客户和大企业客户方面同样具有领先的优势。徽商银行不仅是省财政专户资金收集总部唯一开户行,而且是多数地市政府的招投标、国库支付以及财政资金的现金管理银行。另一方面,随着安徽省工业化进程的加速,省内大型企业取得加快发展,徽商银行已经与众多大企业建立密切的业务合作。安徽省最大的50家企业中,有47家是徽商银行的客户。

H股成功发行掀开新的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成功于香港上市后,徽商银行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掀开新的发展篇章。国际资本的加盟,不仅能显著壮大徽商银行的资本实力,更将为徽商银行带来全球化的视野。借鉴国内商业银行成功上市后的表现,徽商银行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业务创新等各个方面,可望迎来全面的大幅提升。

乘势中部崛起与安徽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深耕安徽市场,拥抱国际化资本,徽商银行正加速朝着“追求卓越品质,建设具有价值成长的区域性商业银行”的目标迈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徽商银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