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工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2013-11-13 14:49 来源:京华时报

工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11月11日,国际金融监督和协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正式公布了今年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工商银行进入名单,成为继中国银行之后第二家入选这一名单的中国商业银行,使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从28家增至29家。

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承担了关键功能、具有全球性特征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就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较大影响甚至是系统性风险。因此,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被视为全球银行业的“稳定器”。目前,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16家来自欧洲,8家来自美国,5家来自亚洲。

2011年11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委托巴塞尔委员会制订并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和监管政策框架,提出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从五个维度、运用12个指标评估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此后每年巴塞尔委员会都会重新测算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分值,超过门槛值的银行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候选行,经G20首脑峰会批准后,由金融稳定理事会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巴塞尔委员会根据系统重要性分值将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分为4组,分别适用于1%-2.5%的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要求。工行列在系统重要性第一组,附加资本要求为1%。根据有关标准,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远高于最低要求,并留有较大的安全边际,这意味着工行将无须为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而额外补充资本。

■入选原因

重要基础

目前工行的总资产、存款、贷各项指标全球领先款、一级资本、市值、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居全球金融同业首位。

关键因素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行国际化取得长足发展,海外资产规模已达到1822亿美元,占集团总资产的比重上升至6%。

其他原因

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推进也带动了工行全球系统重要性分值的增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