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林毅夫:到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将翻番

2013-11-18 16: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林毅夫:到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将翻番
 
林毅夫预测,到2020年,我国GDP、人均收入能达到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这可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会议。”昨日,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在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举行的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政策论坛上表示。

本届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林毅夫称,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届三中全会,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随着改革的进程而不断深化。

林毅夫介绍,从经验来看,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很多原来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国家独立后,努力发展国家的现代化,希望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但绝大多数并不能实现这个愿望。

数据显示,只有13个经济体,从中等收入变成高等收入经济体。当中有8个是西欧周边,原来就跟西欧差距不大,其余5个是日本和“亚洲四小龙”。

世界上有180多个发展中经济体,也就意味着,二战后,绝大多数国家长期陷入低收入陷阱或者中等收入陷阱。

林毅夫认为,从多年的研究经验来看,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上述国家没有处理好政府跟市场的关系。他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经济增长的来源,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二战后选择了结构主义,希望以政府主导的方式克服市场的失灵。高度强调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而忽视了市场作用。而事实却刚好相反,许多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

对于本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决定论,在林毅夫看来,让市场主导配置资源一方面可以消除各种扭曲、保护和补贴,一方面可以让经济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

在强调市场决定作用的同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强调政府也要发挥因势利导的积极作用。“如果这样,我国的经济还会持续、稳定、健康而且快速地增长。我相信中国还有持续20年左右,每年8%的增长潜力。”林毅夫预测,到2020年,我国GDP、人均收入能达到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2010年,中国人均收入4400美元,翻一番是8800美元,加上人民币升值,那么在2020年人均收入将达到12700美元。”林毅夫称,也就是在这一任政府任期内,中国将成为第三个从低收入变成中等收入,再到高收入的经济体。

对于本次推出的关于政府与市场的改革措施,北大国发院教授李玲认为,这主要针对的是政府过度介入市场行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仅仅扮演‘守夜人’的角色。”李玲表示,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督,弥补市场失灵。

在李玲看来,不同于过去片面侧重经济改革,用经济改革的逻辑指导其他改革,此次全会一方面提出了“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不再把“市场经济”作为整体改革的目标,而是仅仅作为五大改革之一的目标。

而为避免部门利益干扰,高层决定建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各部门都是执行者,体现决策、执行、监督分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