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中石化首次进入埃及 补强上游资产

2013-11-18 16: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继续迈开海外“走出去”的步伐。日前,中石化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下称“阿帕奇”)联合宣布,前者将收购阿帕奇在埃及1/3的权益,且正式完成交割。这是中石化在非洲市场的又一次资产布局。

阿帕奇公司是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其埃及资产共有24个合同区块,且主要分布在西部沙漠地区。有消息称,尽管埃及局势动荡,但开采及生产经营不会受到政治活动的影响。事实上,对于阿帕奇公司,中石化并不陌生。早在今年8月30日,双方就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作为战略的第一步,中石化当时出资31亿美元收购了阿帕奇在埃及1/3的油气权益。

补强上游资产

据中石化此前的说法,若交易成功,预计高峰期可为中石化增加权益产能约13万桶油当量/天(折合年产量约650万吨当量),且该项目的收购也标志中石化首次进入埃及油气资源市场。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称:“中国石化的技术专长可与阿帕奇公司在埃及20年的运营经验互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埃及资产的价值,实现共赢。”

这不是中石化第一次在非洲布局油气资产。据中石化10月底在官网发布的在非洲地区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2年底,中国石化在非洲15个国家开展运营,业务涵盖了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服务、地热开发、炼化投资和石油贸易等方面。目前中国石化在非洲资产总额达220亿美元,2012年向非洲各国政府上缴税费达43亿美元以上,提供了9000多个就业岗位。

不过,中石化在非洲的布局并非一帆风顺。与欧洲、美洲的资产相比,非洲的资产总面临着更多地缘政治的风险。比如,加蓬石油部长恩戈博今年6月对英国《金融时报》称,“加蓬政府计划收回中石化在加蓬的一处陆上油田。一方面,该国同中石化下属的阿达克斯子公司的合同2015年到期;另一方面,中石化涉嫌‘公然无视加蓬法律’,违反合同条款,因此加蓬不准备续签。”此前,加蓬2012年曾收回了中石化在加蓬奥班古的另外一处油田资产。

能源专家林伯强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走出去”的风险不可避免,但中国一方面要学会与当地国家打交道,了解当地的法律、文化背景;另一方面,在石油资产长期看涨的情况下,“走出去”的步伐还是要更坚定些,“因为,早得到资产,比晚得到资产更划算”。

继续“走出去”

事实上,不止是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11月13日在加拿大的全资子公司——尼克森能源公司也耗资1200万美元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签署了一份专属协议,将对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格拉西角建造液化天然气处理厂和出口终端进行可行性评估。不过这一项目却在加拿大引发了不同声音。

根据协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将给予尼克森及其合作伙伴、来自日本的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和日挥株式会社长期使用该省鲁珀特王子港附近的格拉西角公有土地的专营权。中海油称,一旦尼克森决定开展这一项目,他们将在一年的时间内再支付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200万美元。此外,尼克森还必须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框架下获得加拿大联邦能源监管机构的出口许可。

“液化天然气出口是中海油在加拿大的页岩气业务价值最大化的最佳选择。尼克森及合作伙伴将凭借其稳健的财务能力,一直以来高效的、创新的和负责任的开发记录,以及在液化天然气业务方面的大量经验,做好了迎接这次机会的准备。”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

而据中国石油天然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的公告,中国石油也完成了对巴西国家石油在秘鲁资产的收购,报价20亿美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