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2013中国中小上市公司公司治理50强》出炉

2013-12-03 14: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和《创业邦》杂志共同合作的《2013 中国中小上市公司公司治理50强》,在创业邦年会现场隆重发布,前三名分别是碧水源(代码300070)、海康威视(002415)和汇川技术(代码300124)。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机构投资在创业板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这份报告,说明创业板公司治理的整体表现优于中小板。中小板公司的平均治理得分明显低于创业板公司。即使扣除上市年份差异,2009、2010和2011三个相同年份中上市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均比中小板公司的治理得分高出3分左右。

报告显示,创业板中民营企业所占比例(92.88%)高于中小板(79.88%),国有企业比例低于中小板(16.25%)。创业板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4.18%)低于中小板公司(37.02%),但是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60.44%)高于中小板公司(58.80%),也就是创业板要比中小板更少一股独大,更多的大股东之间相互制衡。

如果说主板公司的大股东结构是“白雪公主和7个小矮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结构则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小板的股东“八仙”中还较多强势老大,创业板的股东“八仙”中则更多的势力均衡。创业板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13.00%)也要比中小板公司高(8.96%),机构投资者是创业板公司大股东制衡度高的一只重要力量。

中小板公司在董事会结构指标方面做得更好,而创业板公司在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行为指标上面做的更好。实现两职分离的公司比例、有异地独立董事的公司比例,独立及非执行董事比例、女性董事比例等等,中小板公司均比创业板公司有更高的比例。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会议次数方面,创业板公司比中小板公司有更好的表现。

董事会监事会只是“空架子”

评估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运作仍没有明显改观。本来独立性就不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会还出现了“内部化”增强趋势。2013年度有51.5%的公司独立及非执行董事占到一半以上,比2012年度的54.2%有明显下降。只有17.4%的企业能够做到平均每月一次董事会会议,20.5%的企业还做不到至少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监事会会议。在整个经济形势和市场状态都如此动荡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特别是对于基本是处于高度竞争性行业和高新技术行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说,不足每月一次的董事会会议频率和不足两月一次的监事会会议频率,只能说他们的董事会和监事会还基本是个空架子,少许的会议只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懒得走的一种过场。

信息披露表现良好,仍有改善的空间

虽然相对于公司治理的其他三个方面,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与合规方面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平均获得82.41的高分,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没有改进的余地。如何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构建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体系应是未来监管者和上市公司需要关注的重要课题。

过去,我国在信息披露方面的监管多偏重于合法性、合规性,而对投资者真正关心的反映企业经营层面的信息质量重视不够。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对公司信息披露的方式也带来了新的需求。如何在统一规则和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实现适度的平衡也是未来改善信息披露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可喜的变化是,2013年深交所在信息披露的方式、分行业信息披露的差别性要求以及定期报告的内容等方面都作出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受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欢迎。

激励机制不完善是普遍存在的软肋

报告显示,激励机制不健全是当前中小上市公司最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短期激励有余,长期激励不足;高管激励有余,核心技术人员激励不足;对董事激励有余,对监事激励不足。

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激励制度与公司业绩之间具有直接的关联性。特别是重视长期激励安排的公司,往往会取得更好的业绩。数据显示,2012年220家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为25%,其他未实施股权激励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平均值为11%,前者是后者的一倍多。从总资产收益率(ROA)来看,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的ROA平均值为6%,其他未实施股权激励公司ROA为4%。从净资产回报率(ROE)来看,实施股权激励公司平均值为9%,其他未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的平均值为6%。

数据调查显示,只有不到20%的上市公司考虑到对技术人员的激励安排问题。而如何对不同类型的技术人员进行适度激励仍是上市公司需要进一步探讨的管理实践。

50强营业状况明显优于非五十强

2012年,在国内外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公司治理5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高达34.81%,是非50强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的近三倍,后者平均增长率为13.01%。从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看,治理50强公司分别达9.3%、13.9%,分别是后者的两倍多。

中小上市公司治理五十强,已进行两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表示,推出这个榜单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进行系统性评估,挖掘具有良好成长性企业的公司治理基因和治理最佳实践,为中小企业改善公司治理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并最终服务于长远的经济增长。

2013创业邦年会还评选出“年度创业人物”、“年度创业公益组织”、“年度天使投资人”等单项奖,并发布了2013“创业邦100”榜单,该榜单可一窥2013中国年度行业的创新成长全貌,旨在推动优化中国创业环境、打造良性创业生态圈,助力中国高新技术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奇虎360、汉庭酒店、桔子酒店、京东、凡客、暴风影音、小米、乐蜂、唯品会、韩都衣舍、神州租车都是“创业邦100”走出的企业。同时,创业邦旗下大型创业展示平台,创新中国2014在现场宣布启动,创新中国春季活动将于3月26、27日在上海嘉定举办,现在已经接受创业者报名。

本届创业邦年会以“颠覆力”为主题,胡泽民、周鸿祎、姚劲波、张伟、龚宇、陈欧等等2013年备受关注的明星创业者,熊晓鸽、邓锋等一线投资大佬都来到了现场,年会还特别邀请IDG创始人、董事长麦戈文现场致辞并为年度创业人物颁奖。

《2013中国中小上市公司公司治理50强》出炉

《2013中国中小上市公司公司治理50强》出炉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上市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