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GSK中国区核心业务暴跌61%

2013-12-04 14: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GSK中国区核心业务暴跌61%
 
2013年三季度,GSK主营的处方药和疫苗两部分核心业务在中国区的销售额暴跌61%。

近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英国商界领袖访华,对于随访的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下称“GSK”)来说,修弥和止损才是目前最迫切的事。

“借这次重要机会,表明我们对中国市场以及继续向中国供应药品的承诺。”葛兰素史克公司发言人Simon Steel日前在伦敦表示。

作为百余家公司商团中的代表之一,GSK首席执行官安伟杰(Andrew Witty)也位列其中——这是自今年7月,GSK中国区行贿丑闻曝光后安伟杰的首次访华。有英国媒体称,卡梅伦可能会利用此次访华的机会为GSK在华的市场运营作一些修复努力。

事实上,这也是在涉嫌贿赂6个月内,GSK第三次澄清其“退出中国市场”传闻——9月,英国《每日电讯》援引据称来自GSK英国高层的信息表示,“GSK正以退出中国市场相威胁”。

目前,这一案件仍在进一步侦破过程中,有消息显示,警方有可能在12月初公布阶段性结果,这一时间与卡梅伦访华的时间大致重合。

“据知情人士透露,卡梅伦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该公司面临的困境,并强调稳定以及可预测的商业环境对企业的必要性。安伟杰本人拒绝对该公司涉嫌向医生和官员行贿的调查置评,不过他在北京对路透表示,该公司‘很快’会有消息透露。”路透社昨日报道显示。

虽然中国警方的最终调查结果仍需进一步等待,但对已在贿赂风波中沉浮半年之久的GSK中国区来说,尽快将公司业务拉回正常轨道已经刻不容缓。

10月23日晚间, GSK公布的201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当期营收同比增长1%,净利润同比下降12%;其中,主营的处方药和疫苗两部分核心业务销售部分,中国区业务暴跌61%。

“三季度,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的患者提供药品。”GSK此前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声明邮件中,安伟杰表示,“我们始终专注于中国市场,我们仍然相信葛兰素史克现有及未来的药品和疫苗能够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警方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GSK中国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该公司还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出事之后,GSK的医药代表队伍震动很大,日常的医院拜访活动基本都取消了,或主动或被动,很多医药代表处于半停工或彻底休息的状态,直接与销售相关的处方权丢失很多。”昨日,某接近GSK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现在情况稍稍有所好转,但是和之前根本没法比。”

“不仅负责销售的医药代表受到牵连,包括市场、研发等其他部门都出现了人员流失,但是负面影响太大,这些人出去后别的公司也不太敢接。”他进一步表示。

10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作为该部门下一阶段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医疗卫生领域“反商业贿赂、树行业新风”专项行动将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行业分析数据显示,现阶段GSK在中国销售大幅下滑的品种包括:呼吸系统疾病用药舒利迭(Seretide)下滑56%、肝病用药贺维力(Hepsera)下滑76%,而这样的销售下滑可能无法在短期内停止并极有可能向更大范围扩散。

近几年,GSK在抗生素、呼吸、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主导等重点领域主导产品研发,投资巨大——苏州乙肝药物贺普丁生产基地一项投资了12亿,并将中国研发中心升级为全球神经科学研究总部,主导公司全世界范围内神经科学最前沿的药物研究活动,其核心优势的抗哮喘、抗病毒、抗感染、精神卫生、糖尿病和消化系统、癌症药物等几乎都集中于处方药和疫苗领域,高度依赖于医院销售渠道,而目前中国警方对其的调查可谓伤筋动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