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百元大钞将有“身份证”

2013-12-05 13: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融硬件领域与软件一样正在经历着技术升级的过程,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正在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也为不同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冠字码新政倒逼银行升级ATM

今年央行冠字码新政从产品结构和经营理念上冲击到了ATM(自动柜员机)行业。所谓的冠字号码,其实是用来记录纸币的发行序列,每一张钞票的号码唯一,故俗称百元大钞的“身份证号码”。

按照央行对于假币“零容忍”的要求,“银行必须在2013年底前,实现ATM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

时至岁末,新政已显示出威力。各地金融机构纷纷对于ATM机进行了冠字码查询布局,虽然模式不一,但是其背后的ATM整个产业链正在渐变之中。

由于旧式ATM,机芯设计并未考虑到此后诸多更新功能,机具更新成了今年金融硬件市场上的热点。多家厂商表示加大了新产品开发,目前新品全部支持冠字码查询。同时,在考虑银行升级资金压力情况下,加大了此前曾被冷落的清分机市场的开拓。

VTM,再造银行流程

同时其运营机制在冠字码新政影响下,更加关注市场化产品开发。VTM(可视柜员机)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性的前沿产品。

随着银行网点不断扩充以及相应成本的提高,如何优化银行流程以减少成本成为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VTM作为银行自助设备的集大成者,具有为客户提供对公对私、国际国内、本外币、金融理财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的能力。

VTM是银行流程的颠覆还是补充?虽无定论,但其炫酷外形与强大的服务能力,还是在京深等地金博会上获得了市场的关注。

过去几年央行全力加码金融IC卡建设应用,这也为NFC市场带来了行业爆发增长的基础。 在受理环境方面,金融IC卡非接受理终端实际上与NFC近场支付的频率一致,可以实现无缝兼容。目前,全国可接受金融IC卡“闪付”的非接受理终端已超过140万台,适合小额、快速消费场景的POS商户改造基本完成。

NFC,增加银行客户粘性

与此同时,电信运营商也在加码NFC(近场支付)领域的渗入。“中国电信很快将与中国银联签署协议,接入银联的TSM平台。预计中国联通也会跟进。”一位通信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今年2月,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TSM平台已实现对接。

该人士表示,如果三大运营商全部接入中国银联TSM平台,将成为移动支付产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意味着,未来支持NFC近场支付的手机终端和SIM卡、或者UIM卡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因此,在如此多的银行和电信机构参与下,手机近场支付有望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生活方式,也将影响其背后的整个产业链,手机厂商、卡商以及受理环境机构都将极大获益。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