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工程承包

页岩气探矿权第三轮招标年底进行

2013-12-09 15: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页岩气发展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在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中。国土资源部主导起草的页岩气储量评价标准规范也已接近尾声,将于年底或明年1月份发布。页岩气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对此均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与此同时,众多政府顾问及行业专家认为,页岩气将成为油气领域改革的突破口。国内页岩气发展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从政策、市场机制和技术等诸多层面摸索前进。

页岩气引领改革潜力巨大

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页岩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在第三届中国页岩气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伟表示,发展页岩气有助于实现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生态效益相统一。

同时,我国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当前世界能源消费需求增长的一半左右来自我国,且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在2020年将达到60%,不利于国家能源安全。而我国增加本土常规油气产量的难度不断提升,要想保持产量的持续增长,需在资源观念和发展思路上有新的突破。

“页岩气将成为油气领域改革的突破口!”张永伟说。他认为,发展页岩气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障国家安全都有巨大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加大了相关技术的研发。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设立“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立了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以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发力度。

2011-2012年,我国已进行了两轮页岩气招标。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初步统计完成的工作量有野外地质路线调查5069千米,完成工作量的46%;野外剖面实测约280千米,完成工作量近59%;二维地震采集处理1258千米,完成工作量约14%;钻井5口,完成工作量不到3%;分析测试6750项次,完成工作量不到7%。

随着第三次页岩气招标地块的逐渐清晰,行业内又将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西南石油大学副院长、国家页岩气资源调查项目负责人王兴志教授预计今年年底将进入第三轮招标,“此次招标将全面引入竞争机制。”

顶层设计决定改革力度

不过,作为清洁能源“新生代”,页岩气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页岩气室处长、教授级高工包书景指出,从第二轮页岩气中标企业的工作情况进展来看,页岩气招标区块的整体工作进展缓慢,页岩气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研究员李玉喜认为,在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中,政策因素至关重要。国家政策决定哪些区块能投入开发、谁来开发、何时开发、开发规模以及最终发展速度等一系列问题。

在今年10月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中,对财政补贴政策作出了规定。然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处长唐廷川说,目前我国对页岩气的产能建设补贴、税费减免、管网运营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从而使开采的经济性难以确定。

产业政策重在解决对进入者如何激励与支持,竞争政策重在解决如何出现更多进入者。张永伟指出,我国页岩气发展的市场化滞后,将抵消行业规划与产业政策两大政策的效果。

除了政策和市场条件之外,技术水平是当前制约页岩气发展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在唐廷川看来,我国还未完全掌握关键技术。他说,我国只是初步形成了页岩油气压裂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延长石油的二氧化碳压裂技术还处于试验阶段,而LPG压裂技术等关键技术还有待摸索。页岩气自主勘探开发配套技术和先进的生产模式尚未形成。

李玉喜也指出,我国不仅在技术装备上与美国相比还有差距,而且在实施能力上也欠缺经验。例如,在我国的打井作业中,很多是国内设计国外施工,可见,我国在施工能力以及熟练程度上还需摸索。

未来发展仍需“摸着石头过河”

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具有“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特点,中国的页岩气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中石油咨询中心专家查世衡认为,中国页岩气的发展“还需要持续攻坚克难,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张永伟说,要迎接中国的页岩气革命,应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页岩气领域的一揽子改革。他指出,政府应在页岩气取得独立矿种的基础上,建立落实独立矿种的协调机制,强化监管权威,建立退出机制。对于页岩气领域的监管,需要减少准入审批,从国土管理、环境保护与市场管理着手,建立全过程的页岩气监管体系。

此外,国家对资源的监管机制也有待完善。张永伟指出,目前我国找不到成体系的监管框架,随着进入该领域的主体日益多元化,谁来监管将成为问题,页岩气发展必须制定综合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众多官员及专家认为,市场的作用还须加强。查世衡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准入门槛,让企业平等地获得资源,尤其需要严格管理勘探采矿的许可证,加快资源流转。

张永伟还指出,要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就需要在矿权逐步开放的基础上,推进实质性的竞价机制,充分体现经济的激励性与制约性。

在技术层面上,专家表示,由于页岩气藏与常规油气藏的成因机理有着明显的不同,不能简单采用评价常规油气藏的一些参数和方法来研究页岩气藏。对此,包书景认为,技术标准将有助于规范页岩气发展。他透露,国土资源部主导起草的页岩气储量评价标准规范已快完成,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发布。

另外,专家指出不应完全照搬美国经验。西南石油大学博士马天寿说,从勘探试采结果看,中国页岩气具有特殊的储层条件,这使得北美现有页岩气理论技术不能简单应用于我国。如何保证井眼质量、减少压裂用水、建立新的井工厂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我国现阶段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关键。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