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拜登访华为中美经贸发展铺路 谋求战略对接

2013-12-09 15:58 来源:国际商报

在北京街头吃炸酱面的记忆犹未散去,时隔两年多再度访华,美国副总统拜登已经算是中国的熟客了。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于12月4日~5日对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前,拜登已对日本进行过访问,中国之行结束后还将继续访问韩国。

在12月4日的会谈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推进器。双方要拓展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食品药品安全、地方等领域合作,争取启动一批大项目,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好第二十四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希望美方放宽民用高技术物项对华出口。欢迎更多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希望美方为中资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双方要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和多边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都在努力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可以将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作为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拜登表示,美中关系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方赞赏习近平主席为推动美中关系体现出的战略远见和务实态度,积极致力于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充满希望和机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历史定律重演。

中国保持发展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同中方完善各种机制,保持经常性对话和交往,加强务实合作,加强两军交流与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种干扰,使它们不影响两国整体关系。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由于拜登是美国副总统,他承担的更多是‘探路’的任务。”武汉大学[微博]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苗迎春说。

苗迎春认为,拜登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中国未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美国需要了解中国的改革方向和具体领域对于美国的经贸、安全等利益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因此,拜登与中方的交流更偏向宏观、务虚的层面,基本不会达成具体协议。“宏观上,加强中美交流,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了解中国改革新思路,谋求战略对接;具体问题上,了解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情况,对华投资便利化等都是拜登所关心的。”苗迎春说,而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防空识别区话题并非此次中美高层对话的重点。

此次访华之旅,拜登要谈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阐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意图和做法;二是探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关问题;三是了解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议程。

没有主谈中国防空识别圈问题显然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比较失望。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拜登拒绝了安倍提出的三项最关键的要求,即拒绝同日本政府发表一份“共同声明”,拒绝赞同日本主张的“中国必须撤回防空识别圈”的要求,拒绝采取统一立场阻止民间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递交飞行计划书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防空识别区只是拜登此行议题的一小部分,在复杂且关键的中美关系面前,美方不会根据日本意愿而避重就轻。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