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雀巢出售奇华顿股权 多品牌策略遇挑战

2013-12-11 13:56 来源:每经网

日前,瑞士食品巨头雀巢宣布,将以最多10.8亿瑞士法郎(约合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的香料和香精制造商奇华顿(Givaudan)10%的股份,以此集中资源发展其核心的食品业务。

根据雀巢今年10月的说法,其将对一批长期业绩不佳的品牌进行清理,其中包括对覆盖Perrier瓶装矿泉水,KitKat巧克力和Gerber婴儿食品的臃肿投资组合进行瘦身。而对奇华顿的出售被认为具有防止其被收购的战略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收购之王”著称的雀巢一直走稳健扩张之路,仅在2008年以390亿美元出售旗下从事眼科药品和护理品的公司爱尔康77%的股权以避免精力过于分散。有分析称,今年以来雀巢的多品牌策略模式受到很大压力,在销售放缓、利润率下降到业内平均水平后,雀巢有意通过剥离公司亏损资产以实现资产优化配置。

据悉,雀巢的业务涉及饮料、乳制品、营养品、冰淇淋、宠物食品、巧克力和甜食、药品和化妆品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8500多种产品,仅饮用水一项就拥有64种品牌。

某熟悉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断进行收购一直是雀巢实现多品类布局的重要手段。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雀巢主要竞争对手达能通过精简业务,划分出婴儿食品、奶制品、饮用水和保健品四大核心业务,并加快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其业绩增速反超雀巢;同时,欧洲商品价格下降及消费低迷,今年以来雀巢业绩增长开始放缓。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雀巢有机增长从去年的6.6%降为4.1%,增幅落后竞争对手达能和联合利华;其中发达市场的销售增长从去年同期的2.6%下降至1%,发展中市场从去年同期的12.9%降至8.2%。

今年10月,在宣布调降销售预期后,雀巢开始放弃其一贯的策略,并陆续剥离眼中的亏损资产。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波及范围或更大,接下来雀巢还可能会出售一系列资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