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占领谷歌:硅谷阶级矛盾激化

2013-12-11 16:03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上午消息 硅谷的阶级矛盾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开往山景城(Mountain View)总部的谷歌员工班车昨日遭到抗议者拦截。

旧金山的居民抱怨谷歌与其它硅谷公司的成功正导致城区房价上涨,而低收入的居民在高房价压力下不得不离开家园。

在近几个月,人们的怨气开始逐步聚集到一个清晰可见的目标:谷歌班车!谷歌班车正在成为收入不公的象征。

在昨日的抗议过程中,一位自称是谷歌员工的男子向抗议者大喊,要求他们立即离开。他表示,“我能付得起房租,你能付得起房租吗?如果你付不起房租,那么你应该离开这座城市。这座城市是为能付得起房租的人设计的。”

事后,一位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这名男子并不是谷歌员工,而是名叫Max Bell Alper的当地激进主义分子,是工会组织者安插到活动中去惹恼抗议者的。

抗议者要求,因为谷歌使用了公共设施(道路与桥梁),它应该支付10亿美元费用。

就在不久前,人们对谷歌的班车还持肯定态度,车上安装了WiFi,谷歌员工可以在上下班途中继续工作,由于班车减少了路上轿车数量,对社区与环境也是有利的。

而现在,谷歌班车成为了少部分富人与大多数穷人之间巨大收入差距的象征。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是当今全球上最重要也是最让人沮丧的趋势。

贫富差距正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尤其是在美国。实际上,美国的收入不平等已经达到自192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水平,最富裕的人群拿走了全国90%的收入涨幅。(参考:《新美国:300万地主,3亿农奴》)

贫富差距是利润高于一切的企业文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企业对利润的迷恋让他们不愿意提高雇员的工资(比如快餐业)。目前美国工资占经济比重创下历史新低,而企业利润占经济比重则创下历史新高。

抗议者找谷歌班车释放怒火实际上是找错了地方,谷歌班车对社区是有益的,里面的雇员与其它旧金山居民一样,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而且,与其它公司不同的是,谷歌确实将相当一部分收入拿出来补偿员工,并积极开发新项目。

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并不会走开。昨天发生在旧金山的示威活动将会在未来重复上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