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渣打银行:2014年全球经济向好

2013-12-17 16:33 来源:网易财经

渣打银行12月17日发布2014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2014年全球经济将会向好,增长幅度将超过2013年的2.6%,达到3.5%。报告称,2014年对中国而言将是成败攸关的一年,是新经济改革方案实施元年,国内外拭目以待2014年财税体制、土地制革和国企改革等复杂改革领域能否取得切实成效,渣打称对此充满信心。渣打预计,2014年中国将开启国企改革,而随着地方政府设法筹集资金偿还基建类负债,地方国有资产出售潮可能悄然而至。

渣打银行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通胀保持温和。实际GDP增长率将达7.4%,且上半年略快于下半年。随着当前的温和复苏势头持续,预期2014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动能较强,但由于2013年三季度信贷整体状况和房屋销量等领先指标趋软,将造成2014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动能放缓。而2013年下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环境收紧可能导致2014年基建投资增长放缓。

渣打预计,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不变,2014年经济增长官方目标将设定为7.0%-7.5%。但要达到增长预期目标,决策部门必须推行新一轮改革。改革措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向民营资本开放银行业、铁路、医疗和通信等部门,为这些行业引入竞争,以加快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

渣打称,信贷增长过快,需要逐步降下来,而不能骤然停顿。预期2014年银行贷款同比增长将由2013年的14%放缓至11%,银行贷款总量将达到8.5万亿元人民币。非银行金融机构信贷增长也可能减速。总体信贷增长速度极有可能仍然高于名义GDP(我们预测为10%左右),因此2014年杠杆水平将逐步上升。渣打预期中国去杠杆化进程要等到2015-16年才会开始。

对于2014年深化改革的领域,渣打预期中国将开启国企改革。首先将国企划分为“竞争型”和“非竞争型”领域,竞争性领域(如汽车、电子,可能还包括能源和通信)的所有权形式应会多元化,同时应更多地引入民营资本竞争。其次,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不改变所有权进入城镇建设用地市场。鉴于规模有限,短期内不会减少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此外,中国还将建立中央和地方债务管理和预警机制,部分放开城投债发行;而随着地方政府设法筹集资金偿还基建类负债,地方国有资产出售潮可能悄然而至;中央和地方政府明确事权支出责任,开征部分地方税种(包括房产税试点)。

在金融改革方面,渣打预计2014年中国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后给予存款利率更大上浮空间,银行利润空间将受到挤压。同时,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可能会在2014年有所推进,央行可能会设置年度干预幅度目标,由此可以在将定价权交给市场的同时允许央行管理市场波动。此外,中国将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进一步扩大跨境放款数量,为通过新的QDII机制开展个人海外投资;并以上海自贸区为起点,建立一批自贸区探索资本账户开放。

在外汇层面看,2014年中国可能再次呈现双顺差格局,给人民币带来持续的升值压力。渣打预测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2014年末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03。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