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英国资助年轻人投身创意产业

2013-12-19 1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委员会启动了一个名为“建设创意国家”的项目,联合英国的创意企业和教育部门,帮助年轻人学习创意产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推动其日后在创意产业就业。同时,委员会呼吁英国10.67万家创意企业大量招募年轻人,以达到该项目“2016年实现英国创意产业新增5万个职位”的目标。

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说:“创意产业是英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对英国经济的贡献达数十亿英镑。为了推动创意产业继续蓬勃发展,我们需要为更多年轻的人才进入创意产业铺平道路。该项目为年轻人学习必备的技能和进入创意产业创造了机会。”

“建设创意国家”项目的启动源于一个严峻的现实:创意产业在英国蓬勃发展十几年,如今却面临人才断层的危机。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委员会联席CEO波林·坦布林认为,年轻人是创意产业的命脉,年轻人对英国创意经济的贡献高达每分钟7万英镑。“尽管如此,在英国,创意产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进入,创意产业往往依靠无偿劳动和裙带关系,而不是真才实干的年轻人。”坦布林说。

今年11月早些时候,英国学生贷款公司公布了一组数据:在英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几届大学毕业生的收入状况一年不如一年,下滑速度很快。在相同的职业阶段,最近一届毕业生的收入要比危机前的毕业生收入低出12%,毕业生掌握的技能也远不及前几届。而另一方面,英国目前存在严重的技能短缺,由于就业者缺乏经验和技能,超过1/4的创意企业和部门招不到合适的员工。

对此,坦布林表示,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是为年轻人提供收入可观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培训机会。“从国家层面上看,我相信我们没有充分利用年轻人的才华。呼吁企业采取行动,为年轻人进入创意产业创造平等的机会正是‘建设创意国家’项目的初衷。”

此前,英国在资助年轻人投身创意产业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2012年12月,英格兰艺术委员会发起了一项“创意产业就业计划”,并于2013年3月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为6500位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毕业生及在校生)提供带薪实习和在职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获得文化艺术方面的技能和经验。英格兰艺术委员会为该计划拨款1500万英镑,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以及所有致力于音乐、舞蹈、戏剧、文学、视觉艺术、现代工艺、马戏、狂欢艺术等领域的创意企业均可向“创意产业就业计划”申请基金,用于支付向年轻人提供实习或学徒机会的费用。“创意产业就业计划”还对年轻人的工资标准作了明确规定,如每周实习30小时、实习26周的最低工资标准为2500英镑。对于“创意产业就业计划”覆盖范围之外的费用,也并非完全由企业自行承担,而是可以向政府申请合适的配比基金。例如,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数量少于1000名,并且在上一年没有招收学徒,那么它能够向英国学徒服务局申请1500英镑的补助。“创意产业就业计划”将于2015年3月结束。据英格兰艺术委员会执行董事莫伊拉·辛克莱透露,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已为英国的创意产业创造了1000个新岗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