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中铁欲出资并承建英国伯明翰高铁线路

2014-01-09 15:58 来源:腾讯财经

中铁欲出资并承建英国伯明翰高铁线路
 
HS2高铁是英国史上造价最高的铁路线,英国运输大臣曾将HS2称为英国修建高速公路以来“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北京时间1月9日,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之前曾首次提出有意资助和参与英国高铁2号(HS2)的相关建设,凸显中国对注资英国基础设施建设愈发浓厚的兴趣。

去年12月初,英国首相卡梅伦率英国贸易代表团访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有意向英国基础设施进行数百亿英镑的投资,其中包括包括对英国HS2高铁的500亿英镑投资。

部分英国官员坚称,建造HS2高铁所需资金应该全部由英国纳税人来提供。不过,中国可以投标申请HS2的运营权,或投资于沿线的外围项目,如车站周围的开发项目等。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卡梅伦访华结束后的数周内就开始接洽英方。中铁在上月曾给伯明翰市政厅来函,表示其有意承建从伯明翰东部郊区高铁中转站到机场及其他城市的这段铁路。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门的一位官员确认,其公司的确对这一工程很感兴趣。这段铁路工程的估价大约为2.3亿英镑。

伯明翰机场首席执行官保罗·凯赫指出,自己已经和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有过接触。他说:“像HS2这样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会给英国国库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我确信,英国政府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HS2高铁是英国史上造价最高的铁路线。英国运输大臣曾将HS2称为英国修建高速公路以来“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英国政府预计,一期工程“伦敦至伯明翰线”将于2026年建成,投资额约为170亿英镑,届时伦敦到伯明翰的时间将从1个半小时缩短到49分钟。二期工程“曼城、利兹及西斯罗机场延线”将于2033年落成。

不过,该计划虽受到商界人士和工会的支持,但遭到沿线居民团体、地方议会以及环保组织的抗议。反对者警告称,英国当局慎重考虑建设高铁的实际性,以免客流量不足,最终要政府亲自出手援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