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美国人眼中全球化的黑暗

2014-01-10 13:48 来源:华尔街见闻

西雅图反全球化运动于1999年爆发,当时的参与者担心全球化会给就业,环境,商品安全等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当时,抗议者被媒体讥讽为愚蠢,而在The Atlantic杂志的Noah Smith看来,他们的担忧是对的。

1999年,西雅图发生了一场抗议游行。这起抗议游行后来被称作“西雅图反全球化运动”。就像今天的“占领华尔街”一样,西雅图运动被当时的媒体讥讽为愚蠢,无目的以及对未来的过度担忧。

当时参与示威的人群来自美国的各方各面─担心廉价外来劳工会带来竞争的工会,担心外包会带来污染的环保主义者,担心不安全商品通过进口流入美国的消费者保护组织。

而之后的十年,西雅图活动渐渐被美国人所遗忘。在美国人看来,和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比起来,过度的全球化算得上什么?

十年过去了,今天回头再看西雅图的抗议者,就会发现他们几乎完全正确。

就业竞争

全球化带来的竞争中,来自外国工人的竞争实实在在影响了美国的工人阶级。

经济学家David Autor,David Dorn和Gordon Hanson进行了仔细的实证研究,发现来自中国的竞争降低了美国工人的工资并提高了失业率。

经济学家Michael Elsby , Bart Hobijn和Aysegul Sahin 发现,导致美国收入降低的元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竞争,而不是工会的减少或者自动化的崛起。

不安全的进口

近年来,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食品数量飙升,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却没能跟上这不断上升风险。

尽管美国和中国都致力于提高进口玩具的安全标准,中国出口的玩具上依然含有大量的重金属。

环境恶化

恶性竞争理论(Race to the bottom Theory)认为,如果发达国家的公司被允许在不保护环境的国家自由投资,那全球化就会迫使发达国家降低环保标准。这一理论似乎没有数据支持。经济学家 也没有发现全球化导致美国污染加重。但全球化似乎在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污染。

Noah说:“1999后年重工业在中国大力扩张,而如今中国人正因混浊的空气烦恼不已。”

即使美国人不关心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他们也应该担心碳排放。因为全球变暖是全球性的。经济学家发现,全球化在最初会增加碳排放,但当发展中国家变得更富有,更城市化后,碳排放便会降低。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尽管同期美国排放量有所下降,但受中国影响,全球排放量持续上升。中国许多的碳排放被用来生产产品出口到美国。

劳动保障

  至于劳动保障,全球化影响的证据是有限的。我们都听说过孟加拉国工厂倒塌的恐怖故事,但目前还不清楚如果全球化是否会使情况变得更糟。以及全球化带 来的高收入何时会迫使政府提高劳动保障标准。在美国,劳动保障并没有收到全球化的侵蚀。这意味全球化给劳动保障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