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华泰证券:城投债融资成本逼近信托

2014-01-14 10: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进入新年以来,城投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使得发行主体的融资成本压力大增。业内人士指出,新债发行票息节节升高对于发债企业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其融资成本已逼近信托,而今年城投债扩容压力仍将增大。对于投资者而言,低迷的债市之中也迎来建仓良机,南通华泰证券建议投资城投债应抓大放小,收短放长。

新债票息创新高

本周以来,虽然短期资金面宽松,但债市收益率仍是易上难下,其中安全性比一般企业债好的城投债收益率也屡创新高,最近两只新发债券14怀化债01”以及14丰城债01”票面利率均达到8%以上。

南通华泰证券数据显示,自13慈湖高新债01”票息破8”后,今年首发的城投债14怀化债01”票面利率继续冲高至8.99%,创下同期限A A级公司债发行利率的历史新高。这只城投债是由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总额为3亿元,经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债券信用等级为A 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 A。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银行间固定利率企业债(A A )剩余期限为10年的收益率为7.728%。此外,113日即将簿记建档发行的14丰城债01”资质差于14怀化债01”,业内预计其收益率破9”的可能性很大,城投债收益率将再上一个台阶。

南通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票息超过7%意味着城投债长期配置价值的显现,票息超过8%几乎意味着绝对高点的出现。因为相比于信托,城投债整体资质更好、违约成本更高、隐性违约率更低,信托产品收益率可以作为城投债融资成本的上限。

  华泰证券:城投债融资成本逼近信托

供给压力增大

上周审计署公布的对政府债务的审计结果显示,地方政府性债务中,银行贷款增幅只有19%,存量占比从79%下降至57%,这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部分增速只有10%,控制较为有效。但发行债券增幅达到144%,存量占比从2010年的7%上升至10%,这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部分增速也达到112%,远高于贷款增速。此外,BT (BuildandT ransfer,即建设-转让)、信托、应付未付款项等其他渠道融资规模也较大,合计占比在20%以上。

从目前看,发改委防范地方融资平台出现违约风险的主药方是借新还旧和债务置换,这意味着短期城投债的违约风险降低,但代价是城投债的供给量上升,收益率将易上难下。债券市场研究人士认为,未来地方债真正问题在于风险转移,贷款占比下降,债券占比上升,负债层级下移,地方债通过金融创新疏散,风险往往在最薄弱地方暴发。2014年信用风险主导市场,需要进一步消化地方债。

南通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审计数据基本符合或略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当前债务风险可控,加上发改委关于防范地方债风险的表态,意味着短期城投债的违约风险降低。但长远来看,短期风险降低的代价是城投债供给量的上升,而这也是2014年城投债乃至整个信用债市场面临的主要担忧,并将对信用债市场形成持续压制。华泰证券微信号:htscnt

建议持有高等级券种

关于城投债的投资策略,多家机构的分析人士建议持有高等级城投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经济增速或将小幅放缓,宏观经济环境限制企业盈利改善,内生性现金流入有限,使得债券本息兑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再融资解决,债券发行人整体再融资压力将进一步提升。此外,2014年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中性偏紧格局,利率中枢仍旧易上难下,在债券收益率经历大幅上行后,企业借新还旧的成本将明显上升。

华泰证券的报告称,虽然今年城投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城投债的估值风险仍不可小视。首先,地方政府债务软约束问题已得到中央高度重视,未来控制增速,尤其是非透明渠道融资控制力度可能加大,在控制长期风险积聚和防范短期风险暴露拉锯过程中,市场情绪容易产生波动。其次,审计结果虽然低于预期,但口径上似乎略显保守,投资者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看法分歧可能加大,出现信者更信、疑者更疑的局面。第三,城投债供给压力未必很快减轻,甚至有可能作为透明融资渠道相对加以鼓励,供需关系仍不乐观。此外,城投债个券分化可能加大。

多家机构的投资报告表示,对于投资城投债,建议抓大放小,收短放长。地方债务负担愈加沉重,2014年经济(对应财政)、地产(对应卖地收入)与金融(对应再融资)均不如2013年对城投债有利,城投债风险大于2013年,因此建议持有高等级城投债。中国的政府债务期限相比国外太短,与政府承担公益性投资不匹配,未来债务期限将越来越长,因此建议投资城投债应收短放长。三四线城市正处在基建高峰期,小城投供给汹涌,建议在城投债的行政级别选择上抓大放小。

   更多证券资讯,欢迎关注华泰证券微信号:htscnt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华泰证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