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纽威股份首秀三大悬念待解

2014-01-17 1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纽威股份17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作为IPO重启以来首只上市的新股,纽威股份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存在三大看点:破发还是遭爆炒?其走势对后续上市新股是否具有示范作用?对打新资金的热情影响几何?

破发还是遭爆炒

纽威股份是我国最大的阀门制造商,专门从事工业阀门生产、研发、销售和服务。该公司发行价格为17.66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6.47倍。纽威股份首日是破发还是被爆炒?从券商发布的新股定位、发行市盈率和发行数量等方面分析,纽威股份被爆炒的可能性较低。

首先,一些券商对其市场表现并不乐观。截至16日,有八家券商对纽威股份进行合理估值区间测算,给出的均值区间为16.54元至19.47元。据此估算,对应的涨跌幅区间为-6.34%至10.25%。按照这些券商对纽威股份股价给出的最低下限和最高上限区间14.73元至23.40元,对应的涨跌幅区间为-16.59%至32.50%。

在这8家券商中,共有5家券商给出的合理估值上限均未超过20元,意味着这些券商预计纽威股份17日的走势可能会较平稳。其中,安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对纽威股份市场表现的预计较悲观。安信证券认为,纽威股份合理估值区间为14.73元至17.68元,广发证券认为合理价值为17.15元/股,这意味着存在破发的可能。

其次,与其他拟上市公司相比,纽威股份发行市盈率居于高位。Wind数据显示,在截至目前已公告发行市盈率的35只新股中,6只拟在沪市主板上市,其余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在35只新股中,发行市盈率超过30倍的个股有13只。纽威股份发行市盈率为46.47倍,居第二位,仅次于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全通教育。

再次,从发行数量看,纽威股份也排名居前。纽威股份此次发行股份为8250万股,仅次于10亿股的陕西煤业和8900万股的贵人鸟。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估值较高、盘子较大的纽威股份,投资者可能更青睐较便宜、盘子较小且成长性预期较高的新股。

此外,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已表态,上交所将对新股上市初期交易(前10个交易日)进行盘前、盘中、盘后全过程监管。

对打新资金影响几何

纽威股份市场表现会不会给后面的新股带来示范效应,从而影响炒新资金热情?在这种效应下,打新资金心态是否会发生变化?

市场人士表示,纽威股份上市对炒新资金的影响可以从几方面来分析。首先,纽威股份拟在上交所上市,后续更多新股将登陆深交所,大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由此纽威股份上市表现对随后上市新股的走势或许并无直接影响。

其次,新股到底走势如何,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每只新股所处的行业不尽相同,因此估值水平差异会较大,对市场资金吸引力自然不同,因此纽威股份市场表现对其他新股而言不具备参考性。纽威股份作为阀门制造商,所处行业不属于市场资金当前最青睐的“科技、新兴”个股,后续上市的成长股并不鲜见,所以纽威股份对炒新资金的吸引力应该不会太大。

当前,“第一只上市新股”是纽威股份最大看点之一。实际上,自2013年底至今,市场资金始终围绕新兴成长股进行炒作,营造赚钱效应。如果纽威股份走势相对平稳,那么大量炒新资金很可能将对后续上市的成长股“虎视眈眈”,但炒新氛围会受到遏制。

纽威股份走势对打新资金心态的影响又会如何呢?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纽威股份破发,对打新资金是一种警示,盲目打新风险大。如果走势平稳,涨幅较小,打新资金将不得不考虑申购新股的成本收益比,从而有助于打新热降温,促使报价趋于合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