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联想旗下弘毅或投资拟购英国饼干

2014-01-17 13: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想旗下弘毅或投资拟购英国饼干
 
英国联合饼干(United Biscuits)。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联想控股旗下的中国私募公司弘毅投资正在考虑收购英国联合饼干(United Biscuits,下称UB),并已启动了与UB的两个控股方百仕通集团和PAI Partners SAS(下称PAI)的非正式会谈。

报道同时称弘毅投资或与另一家公司联手进行收购,但并未指出另一个潜在投资者的名称。

记者于16日致电弘毅投资,其媒体负责人暨拓展部高级经理邢仲瑾表示目前对此事不予置评,但他也并未否认这一收购传闻。

这已经是UB第三次与中企传出并购“绯闻”,此前光明食品和娃哈哈集团都曾与其洽谈过并购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百仕通集团和PAI曾于2006年以1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UB的全部资产,融资方式为股权融资(Equity Financing)和债务融资(Debt Financing)。其中股权融资由百仕通和PAI均等承担,而债务融资则由巴克莱银行、高盛和摩根大通共同完成。2009年7月,百仕通集团和PAI曾有意以20亿英镑出售整个UB,但因市场反应不佳而未果。

2010年9月,光明食品曾与UB展开过最后阶段的排他性谈判,但光明最终却选择了放弃这项当时价值约25亿英镑的并购。原因是,在对UB做过尽职调查后,光明食品发现英国养老金制度的设计是其“无法承受之重”。

光明食品集团董事、财务总监曹晓风曾对记者表示,“联合饼干当时的养老金缺口高达3亿英镑,约合30多亿元人民币,而这个巨大缺口,对方希望完全由光明食品来承担。”

在那之后,百仕通集团和PAI便将UB拆分为零食(即KP Snacks)和饼干两个业务单元,以寻求更好的退出方式。

也许正是由于光明此前与UB的洽谈,有业界人士猜测此次弘毅联手的另一家公司即为光明。记者1月16日下午试图联络光明食品集团相关人士时,却始终未能成功。

UB第二次与中国公司传出“绯闻”是在2012年8月。

当时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称娃哈哈集团可能以5.2亿英镑的价格购买KP Snacks。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并未否认该消息,而是称此事项由其女儿宗馥莉负责。但这项传闻最终也不了了之。

2012年12月,KP Snacks被德国公司Intersnack Group收购。

针对目前UB与中国公司的第三次“绯闻”,记者先后致电了百仕通集团北京、上海、香港及伦敦的分公司,得到的回复均为不予置评。

记者随后又致电了PAI在法国巴黎的总部、英国伦敦的分公司,并联络了PAI的官方媒体顾问Greenbrook公司负责人Samantha Harris,但均被告知此事目前不方便透露。

UB英国总部的媒体负责人同样对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评论。

不过,上述各家公司均未否认弘毅投资欲对UB进行收购的消息。

2008年9月,弘毅投资曾与中联重科及其他财务投资人共同以2.71亿欧元全资收购世界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之一的意大利CIFA,迈出海外收购第一步。而此次对UB的收购倘若属实,将成弘毅投资海外并购第二笔大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联想 弘毅 英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