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新生儿锁骨骨折,宝宝“独立”进程中的插曲

2014-02-13 11: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经历过分娩的妈妈们,才会真正明白“生产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这句话的含义所在,因为在产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突发状况,即使你在整个孕期的产检一切正常,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顺产成功。生产之于宝宝,更像是一场新生命最初的博弈,在通往“独立”的路上,必然要承受“压力和磨难”,有些会发生“产伤”,而新生儿锁骨骨折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产伤,美中宜和提醒准妈妈:新生儿锁骨骨折多发生在分娩过程中,与分娩方式、胎儿娩出方式位和出生体重有关。据文献报道,美国新生儿锁骨骨折发生率为0.4% 国内为0.36%2.1%

新生儿锁骨骨折因何会出现

发生新生儿锁骨骨折的高危因素有:胎儿体重过大(医学上称为巨大儿)、持续枕后位、第二产程停滞、产钳助产、肩位难产等。事实上,一些新生儿骨体内含矿物质少,经过母亲骨盆出口时,胎儿的前肩胛挤向产妇的耻骨联合处,使胎儿脆弱的锁骨极度弯曲而易发生骨折。

锁骨骨折并不可怕

新生儿锁骨骨折多位于骨干的中 1/3 ,初期无明显的症状, 直到伤后2~3周在胸廓上方锁骨处出现橄榄大小的肿物时才引起注意。家长发现上述情况不必担忧,这是骨折愈合所产生的新生骨,对日后功能影响也很小。新生儿愈合能力强,即使断端完全错位重叠也能愈合且通过后期塑形恢复正常形态。

帮你发现锁骨骨折的蛛丝马迹

虽然在初期很难发现新生儿锁骨骨折的症状,但只要仔细观察还是能够发现蛛丝马迹的,比如:

     有损伤的一侧肩部运动减少或完全不活动;

     对伤侧的上肢做被动活动时,婴儿常出现哭闹不安;

     宝宝平时表现很好,奶吃得好,觉也睡得足。可是,只要一抱,孩子就哭闹。

     受伤的地方可能会有些肿胀、一碰就疼得哭闹不止。

锁骨骨折怎么办

一旦怀疑新生儿有锁骨骨折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必要时作X线摄片以得到确诊。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可在患侧腋下置一棉垫,打8宇绷带固定患侧上肢于胸壁外侧。一般在于骨折7-9天出现骨膜增生及骨伽形成, 2周后即愈合,预后良好, 1-2年内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肩部曾宽, 完全愈合,不会留下后遗症。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建议家长朋友们:新生儿锁骨骨折的预防在于认真做好产前保健,使产科医生全面掌握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包括体重、头围大小及胎位等,对于生产方式做出适当的判断,以使产伤的发生率降至最低。对于体重过大的巨大儿采取剖宫产,均有助于减少锁骨骨折的发生。建议家长采用正确的方式抱宝宝,这样妈妈就不会在宝宝愈合过程中让宝宝二次受伤。宝宝疼痛厉害时给孩子服用止痛片或者冰敷,冰敷的话一般一天需要每隔2-3个小时进行一次,每次持续15-20分钟。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新生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