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传统媒体突围之路:第一财经资讯日入12万

2014-02-21 15: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传统媒体突围之路:第一财经资讯日入12万

2月13号-14号,传统媒体第一财经电视官微,第一财经资讯开启了以“真知灼见”读书会为由头的会员招募。据招募书,其面向20万关注用户,首批会员为521人,普通会员500名,198元年费,知己会员998元,21名。报名时间48小时。而在2月14日晚上,资讯便宣布会员招满,并劝依然想入会的人等待下一次会员招募,一日12万会员费到账。

虽然相比首批日入100万的罗胖子,12万是一个小数目。但不同的是,此次发起的是一个传统媒体账号,并且并不是采取线上求包养的方式,而是以线下“读书会”为基础,做到了线上线下打通。

一般来说,传统媒体做新媒体往往死路一条,尤其是电视媒体。一方面缘于体制,另一方面缘于传统媒体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格格不入。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累积真实用户20万是很艰难的事情。而在免费的互联网文化下,做到收费,又是难上加难。不用说很可能收不到钱,并且,收费的做法很可能会让用户反感,最后得不偿失。

但成功不是偶然,第一财经资讯为什么敢收费?

首先,利用个人品牌输出价值观,做一个有血有肉的“资讯”

第一财经资讯的杀手锏,不是第一时间的资讯,不是深入的解读文章,也不是什么免费的论坛。而是每晚坚持不断的女声语音,大约在10点左右发出,57到60秒。我想和我一样关注第一财经资讯的,大多数人估计每晚等待的都是这个“59秒的力量”。

如果说你觉得这个女音只是找个萌妹子讲一些不痛不痒的话撩拨大家,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萌的声音固然重要,但这位女生讲的内容多数为财经分析等很硬的话题。并且通常把一个问题分析的较为独到,在简短的60秒时间里,完成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并且天天不断,从宏观谈到产业,从产业谈到政商关系,有政策解读,也有时事分析,还有偶尔人生的感悟,可以说是上有天文,下有地理,学习财经知识之余还了解了其中本质。

并且在大量的语音话题中,能感觉到这位名叫晨茹的女生的价值观,没错,其实,最后这位萌妹子,不是在卖萌,而是在输出一种价值观和理性思考的方式,而且重点集中在财经领域,不装,专业,深入,是一财60秒语音的特色。这是做媒体出身的罗胖子做不到的。

并且,这位“晨茹姐姐”也是专栏作家。其文章《双城记—你所不知道的北京和上海》、《卑微的商人》、《十年之殇》显示较深厚的知识功底和财经分析能力。所以,和相对轻柔的声音形成反差的是,这个语音更多给粉丝呈现的,是一个立体的财经女神的形象。 

也正是这种财经女神的形象,是招揽众多铁杆粉丝的基础。

名为资讯但不只是资讯

现在这个时代,不是资讯太少,而是资讯太多。大家根本不缺获取资讯的渠道。传统媒体思路的“独家”概念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因为不出一秒,你的资讯就已经被转发。

第一财经资讯名为资讯,但据笔者观察,其资讯类信息占比不到25%。而更多的是科普类,专栏类,深度分析类,以及政策解读类。资讯不缺,但缺的是分析和解读。《帮你清理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晨茹解读新股发行制度》都为第一时间发布,广泛传播甚至在资本市场圈都具备了影响力。

让粉丝觉得自己得到重视,互动,线下活动不断

既然是官办媒体,当然拥有广泛的论坛资源。第一财经资讯在平台上免费提供诸多高大上论坛参加机会,而有一些论坛市面票价在1000元左右。并且,资讯平台组织“我是来看评论的”栏目,通过和粉丝一起讨论,并将粉丝留言集结成册,但让粉丝们感觉“自己是被重视的”。

因此,在资讯时代,形成一个有价值观以及有个人号召力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财经资讯正是把握了这一要害,最终进阶到财经资讯微信号第一梯队,并且率先实现了第一笔收入。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第一财经资讯日入12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