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钻石价格今年涨幅约30%

南宁晚报佚名 2014-08-26 15:33:00

  ■本报记者 乔馨

  作为“宝石之王”的钻石以象征坚贞与永恒的爱情而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购买钻石来佩戴或投资的人也逐渐增多。相比今年黄金有涨有跌的走势,钻石价格一直保持增长趋势。今年初以来,其价格上涨明显,涨幅约达30%,是钻石价格上涨较猛的一次。

  钻石价格一直呈涨势

  今年新婚的王小姐正在筹备婚礼。购买婚戒时,在众多黄金、宝石戒指中,王小姐和其男朋友认定了钻石戒指,最终挑选一颗30分(0.30克拉)、品质较高的钻戒。“买钻戒不仅自己可以佩戴,以后还可以留给儿女。近两年钻石上涨幅度较大,在我们选购的过程中发现甚至超过黄金,既然有这样高的投资价值,我就更坚定买钻石戒指了。”王小姐说道。

  根据2014年2月的钻石价格报表,30分、50分、1克拉、3克拉的裸钻都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1克拉钻石增长幅度最快,达8%;如今,2014年已过去一大半,钻石价格增长约三成。记者查看相关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至今,全国钻石销售量已经突破10亿元。

  梦之岛百货·水晶城店一家珠宝公司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今年钻石价格确实涨了不少,但店内钻戒是按公司发布的价格来销售,对于钻石市场涨价的具体数据,他们并不清楚,不过钻戒终端销售的价格多按“一口价”销售,不会像黄金那样每日随金的变化而波动。“毕竟钻石不像黄金,价格相对来说较昂贵,一些高品质的钻石更是可以与奢侈品媲美。不过,目前钻石价格却一直在上涨,可以考虑把投资目光转移到钻石上”。

  变现难是主要问题

  周生生珠宝高级营业员分析道:“钻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钻石相对来说较稀少,物以稀为贵。现在大部分的钻石主要用于工业,加工成饰品的精致钻石则是少之又少。其次,人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以前钻石可能是一种奢侈品,而现在越来越成为大众消费品,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变化。最后,钻石的日常需求在增加。结婚、节日、周年纪念等都需要买钻石,环境对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产生影响。”

  “我了解钻石知识主要是上网查一些资料,和其他购买钻石的朋友讨论。还有就是经常到柜台向销售人员咨询。购买的时候也是经过多重因素的考虑。但是因为刚买还没有考虑以后变现的问题,也不太了解变现的具体情况。”刚购买完钻戒的王小姐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珠宝店都没有推出钻石回购业务,推出钻石典当业务的典当行也较少。变现难已成为国内钻石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难题。钻石在国内变现通常通过“拍卖”和“典当”两种形式,或者是珠宝公司的回购。其中,拍卖主要针对价值较大、本身较特殊,或较稀有的钻石;而典当渠道最多只能拿回原钻石60%的本金,一般在50%左右。因此,普通市民多数只能选择以典当行变现的形式变现手里的裸钻或钻石饰品。

  该高级营业员还强调,投资钻石并不会立即产生收益,不像股票一样,今天买了第二天就可以上涨。钻石投资肯定是有一个周期的,投资者需要做好存货的心理准备。此外,钻石是否可以保值、增值,一方面与顾客购买到手的付出金钱成本有关,另一方面与增值变现有没有渠道有关。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