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宁波出台房地产新政 政府补贴高校毕业生买房

钱江晚报段琼蕾 2014-10-09 10:30:41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宁波市政府发文,对于在宁波工作的毕业10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宁波购买首套房,将给予购房补贴。

  此外,市政府还将在贷款首付比例、公积金使用额度等方面给予优惠。

  宁波市人社局将同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住建委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目前,宁波市区可售商品住房已达4.8万套。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救市,对房产销售或有拉动,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北仑经验:

  对吸引、留住人才,效果不错

  这项措施对吸引人才效果如何?不妨看看北仑的经验。

  2012年7月,北仑出台政策:硕士研究生和“211”高校本科毕业生(不含独立学院),在北仑首次购房的,可提供一次性住房补助,其中本科学历补助5万元,硕士研究生学历补助8万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有24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通过审批享受到这一政策,其中包括两名来自海尔施基因科技公司的大学生。这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购房补贴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帮助很大,他们单位现在出去招人,都会把这项政策写在招聘广告上。

  结合北仑对大学生实习、就业、创业的奖励政策,仅2013年上半年,来北仑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同比涨3成。

  对于昨天发布的这项政策,大部分学生都表示欢迎。台州籍毕业生小孙说,买套总价几十万元的房子,还能领到几千元补贴,挺好的。

  房产人士:

  对楼市应有拉动,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那么,这项政策对于拉动房产销售效果如何?

  今年在限购政策调整前(1月1日—7月30日),宁波楼市成交量为11151套,日均成交量仅53套。据宁波住宅与房地产网统计,第一次调整后(7月31日—8月28日),宁波六区共成交商品住房3522套,日均成交量达121套,增幅达128.3%。回升势头可谓迅猛。而在10月1日至7日,宁波市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263套,较去年同期37套的成交量大涨6.1倍。

  不过宁波住宅与房地产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宁波市区可售商品住房依然有48771套634万平方米。按今年前九个月月均约2000套的销售速度,这些库存还要花两年才能消化,而10月份预计还有十多个楼盘将新开或加推房源。

  对于昨天宁波发布的这项政策,宁波市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营销经理白文欣,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宁波房产销售应该有一定的拉动,算是一项利好。

  不过白文欣说,很多有意购房者目前还在观望。央行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消息让人期待,但目前在宁波还没落地,各大银行执行的依然是原房贷政策,“如果政策落地,首付比例下降,贷款利率也下降,不少有意购房者就会出手,再加上宁波市政府出台的大学生购房有补贴政策,效果应该会比较明显。”通讯员 任社 记者 段琼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