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国互联网企业“染红”硅谷

  【延伸阅读】美股评论:硅谷不再以大为美

  惠普最新实时行情公司新闻公司研究机构持股财务信息计算机行业客户端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惠普的分拆彰显了科技行业当前的重大变化,在新时代当中,老式的综合企业已经落伍,只有那些规模更小,业务更加专注的公司才能够在竞争中占得上风。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惠普[微博]终于决定响应投资者长期以来的呼声,将自己一分为二,对于一家如此老派的科技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动——尤其是,这本质上说来等于是承认首席执行官惠特曼(Meg Whitman)的成长策略宣告失败。

  不过,在周一上午的研讨会上,惠普(HPQ)面对华尔街所表述的,却是另外一种解释。惠特曼说,正是当初的不拆分,才使得今天的拆分成为了可能——一家新公司面向消费者和小企业,出售个人电脑、打印机和低端服务器,而另外一家面向大企业客户,出售服务器、软件和大系统。不消说,这一幕所发生的背景,正是科技行业若干地震般的巨大变化,比如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到来,比如云计算的持续成长,才让这家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图的科技巨头显得如此落伍。

  “今天这一幕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实,靠的是我们的转折计划,我们改善企业资产负债情况、改进我们的销售、重塑我们的领导层、点燃我们的创新火种等种种努力,不然是不可能有今天的。”惠特曼表示,“未来几年当中,灵活或许将成为科技企业的决定性特质。”

  可是,依然有些疑问未能得到解答:并购是否还会在惠普的策略当中拥有某种地位?其他公司是否会效仿他们的做法?

  “现在,我们正进入专注于企业技术进行竞争的时代,计算机科学和众多相关领域,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Forrester[微博]Research分析师博瑞斯(Peter Burris)强调,“没有谁可以同时买下所有必需的东西。如果惠普觉得他们能够通过收购完成这一壮举,我们将深感失望。”

  分析师们相信,其实眼下惠普还在与存储公司EMCCorp。(EMC)保持着接触,寻求并购的可能性。在分析师会议上,惠特曼和首席财务官雷斯贾克(Cathie Lesjak)表示,惠普“收到了实质性的非公开信息”,一些分析师对此的解读是,这暗示着他们正在对另外一家公司下功夫。

  摩根大通分析师豪尔(Rod Hall)表示:“我们觉得,正是与EMC的合并谈判加速了拆分的进程。”Cantor Fitzgerald的怀特(Brian White)则补充说,EMC的股东恐怕很难接受与一家还有个人电脑与打印机业务的企业合并。

  相当时间以来,许多观察家都认为,惠普庞大的规模正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之一。一家营收100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是很难获得两位数的成长速度的,而且哪怕在急需的时候,往往也很难迅速进入新的市场。因此,变形为规模较小、业务焦点更清晰的企业是有其好处的。

  当然,竞争对手们是不会放过惠普的这次改变的,在他们眼中,这正是争取客户的好机会。戴尔[微博]周一就发表了声明,对惠普的拆分大事批评。

  不过,事实上,其他一些科技巨头或许也在考虑自己的产品和业务集成问题。现在,eBay[微博]Inc。(EBAY)已经接受了伊坎(Carl Icahn)等投资者长期以来的请求,接受了拆分贝宝的想法,而在华尔街银行家眼中,其他硅谷老派公司显然将成为他们接下来关注的目标。

  Gartner Inc。周一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科技专题研讨会上,公司资深副总裁桑德嘉德(Peter Sondergaard)对参会者表示,资讯技术领域正在发生一场戏剧性的变革,需求与控制正在从企业IT部门转向那些与客户联系更紧密的业务部门。“你的这些业务部门就像科技初创公司一样行事。”

  思科(CSCO)、英特尔(INTC)和微软(MSFT)等巨无霸可能都会考虑拆分各种业务的选项。RBCCapital Markets分析师苏(Mark Sue)周一就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建议思科将路由器/交换机和解决方案业务拆分出来,以及建立一个独立的云业务部门。微软[微博]投资者要求拆分XBox业务的呼声一直存在,而英特尔[微博]则面临着放弃赔钱的移动芯片业务的压力。

  如果其他公司纷纷做出类似的决定,我们就可以说,多少年来,惠普终于再度走在硅谷潮流的前列了。(子衿)

  (2014-10-09 03:09:0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