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国互联网企业“染红”硅谷

  【延伸阅读】硅谷创业公司烧钱规模引担忧 风投成幕后推手

  

日媒:中国互联网企业“染红”硅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Dropbox在旧金山拥有宽敞的办公空间

  腾讯科技讯 由于风投机构幕后的推波助澜,硅谷创业公司的烧钱速度急剧增长。为了能够吸引到潜在的高端人才,他们在薪水支付和办公室装修设计费用方面一诺千金。然而,这种烧钱规模和由此导致的硅谷创业文化的改变却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烧钱需谨慎

  旧金山房地产资深经纪人杰弗里·穆勒(Jeffrey Moeller)希望科技创业者们能够谨慎对待烧钱行为。他解释称:“现在,一家只有四位员工的创业公司会向我提出这样的要求:‘为了满足未来的增长需求,我们需要1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而我则会告诉他们‘不!你们只需要1000平方英尺。”

  穆勒表示:“通常情况下,他们只会对我的建议表示不满。”但在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时,穆勒的很多客户因为支付不起房租而引火烧身。

  穆勒正在努力扭转创业公司烧钱规模过大的不利趋势。这种趋势在旧金山湾区体现的尤为明显,因为这里风投资金充裕,创业公司间竞争激烈,房屋租金也猛增至互联网市场鼎盛时期的水平。

  当下的创业公司意识到了在人才招聘、市场营销和办公空间设计等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的重要性。然而这一趋势却也映射出15年前那一批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寻求过分扩张后所遭遇的市场窘境。

  最近几周,风投资本家们纷纷表达了对创业公司盲目烧钱扩张的担忧。投资机构Benchmark的合伙人比尔·戈尔利(Bill Gurley)指出,硅谷创业公司今年的烧钱速度创造了自1999年以来的新高。Andreessen Horowitz的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k Andreessen)也针对支出过多问题向创业者们发出了警告。

  风投资本成幕后推手

  风投资本家成为引发这一问题的幕后推手。低廉的利率以及诸如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这样的巨额交易所带来的难得一见的投资回报都深深吸引着退休基金和大学捐款管理基金等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包括AngelList在内的众筹网站也为创业者吸引早期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在线平台,此后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也纷纷进入创业公司投资市场。

  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年内,84家有风投幕后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在数轮单独融资过程中已经至少获得了5000万美元融资,这一数字在几年前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第三轮甚至更多轮的融资中,美国公司累计获得的融资额更是高达155.9亿美元。按照这一速度推算,今年全年的融资额有望突破2000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这一融资速度却很有可能继续加快。根据风险资源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风投机构的融资额同比大涨了53%。然而,利率的增长或者股市的突然遇冷却可能让这股融资热潮冷却下来。

  资金支出项目多

  

日媒:中国互联网企业“染红”硅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截至2014年9月底,软件工程师的年均薪水已经超过12万美元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吸引潜在的人才加盟,资金充裕的创业公司还在办公空间租赁、薪水、市场营销、公关、内部装修设计等方向投入巨资,从而导致运营成本急剧增长。根据科技工作调研网站Dice.com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软件工程师的年均薪水约为12.6万美元,较2012年增长了20%。而顶级软件工程师的年薪可以达到这一数字的两倍甚至更多。

  个人助理服务Exec的创始人贾斯汀·凯恩(Justin Kan)表示,正是因为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所以创业公司才会支付高报酬。他指出:“当能够轻易地获得大笔融资时,你就可以用钱来解决很多问题。Exec在薪酬支出方面增长十分迅速,我现在非常后悔当初那样做。”

  员工福利当然也必不可少。每位员工每天的免费自助午餐费用约为12美元,而一张价值2000美元的定制站立式办公桌似乎也没有太大必要。但一些投资者和公司创始人却表示,这种无形资产往往能够帮助创业公司挖到最好的人才。

  投资机构Atlas Venture的合伙人达斯汀·道尔基诺(Dustin Dolginow)指出:“谁也不想在最后情感战线上失去合格的未来人才。”

  旧金山湾区的室内设计师劳伦·杰里米亚(Lauren Geremia)为应用程序开发商Instagram和Path提供室内装修设计咨询服务。他对使用定制家具或艺术家具进行办公空间装修所收取的服务费约为每平方英尺50美元。

  租金装修物有所值

  

日媒:中国互联网企业“染红”硅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创业公司的租金支出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根据房地产公司Cassidy Turley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旧金山South of Market酒店街区附近的商业租金已经接近每平方英尺56美元,达到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光有办公空间还远远不够,创业者们还在不断寻求炫酷的装修风格,比如裸露的砖体墙面、抛光的水泥地以及裸露高屋顶的管道等等。穆勒指出,这种创新的装修成本接近每平方英尺15美元,相当于租金的四分之一。

  旧金山热点新闻拆分应用Circa 1605 Inc.的联合创始人兼CEO马特·加里甘(Matt Glligan)表示,该公司两年前在位于South of Market街区租赁了3000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如今的租金已经涨至当初的两倍。但他指出:“这些租金和创新的装潢设计支出并非是可有可无的。我的12名员工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要在办公室里度过,良好的办公环境有助于为他们提供积极的工作体验。”

  穆勒指出,寻找宽敞办公空间的小型创业公司正在引发更大范围的担忧情绪,因为他们往往要求签订5到10年的长期租赁合同。一旦财政状况出现问题,这无疑会成为他们的巨大负担。

  烧钱影响硅谷文化

  在线存储公司Dropbox Inc.今年的融资额达到了8.5亿美元,并且在旧金山地区签订了三份办公空间租赁合同,每份合同的年限都超过了10年。打车服务Uber Technologies Inc.也在今年夏天获得了12亿美元融资,并且最近宣布计划在旧金山Mission Bay附近为新总部租赁办公场地,而且50万平方英尺的租赁合同一签就是15年。

  Y Combinator是总部位于加州风景城的一家创业公司孵化器。Y Combinator董事长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表示,他对“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所带来的文化风险表示出了更多的担忧情绪。他指出:“我经常吃拉面和光顾星巴克。这些东西虽然不上档次,但却能够让我集中精力做事情,并努力让创业公司取得成功。”

  阿尔特曼称,他几个月前与一位创业公司企业家进行了会面。后者开着一辆新款保时捷SUV,这家创业公司刚刚在此前的一周完成了一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阿尔特曼当时惊讶地问对方:“你到底要向公司内部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呢?”(景隼)

  (2014-10-08 01:12:0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