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朱民:美联储加息在即警惕资产重新定价

朱民:美联储加息在即警惕资产重新定价

金融危机六周年之际,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性经济发展差异化加大,给全球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协调增加新的难度。IMF副总裁朱民在年会结束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游戏规则在发生变化(The game has changed)”,强调各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顺应全球新的经济落位,潜在增长速度以及新的生产结构。

美联储加息在即 全球资产将重新定价

全球金融市场近期面临最紧迫的变化将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在9月份美国非农失业率在危机后第一次降至6%之下,10月份联储购债即将结束之际,联储加息时间表决定了全球资产如何重新定价。上周全球股市整体下跌,美股创一年来最大跌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元持续走强以及联储加息时间不确定的影响。

朱民透露,在此次年会的财长和央行行长闭门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对美联储的政策走向问题问了很多问题,美联储也一一给予回应。美联储主席耶伦,承认联储政策的“溢出”效应,并表示将“竭尽自己的所有权力保证信息透明”。

“美联储表示根据模型测算,利率的变化会在下半年开始。预计2015年利率可能会达到1.4%,而在2016年达到2.9%。”朱民强调,这个是预测利率,不是联储委员会最终决定的利率,但是还是给了市场一定的透明度。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能否给市场提供足够指引的难点在于,不像通胀数据的准确度,就业和增长数据是根据预估来判断的。特别是在美国就业参与度同时下跌的情况下,美联储如何理解美国非农失业率降至5.9%的现状,并且同时把判断结果准确传递给市场将影响资本市场流动方向。

而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过去三年新兴市场中额外流入了6700亿美元资金,这部分资金在联储退出后是否会撤走,关系到新兴市场的金融稳定。

朱民强调,美联储承认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也认识到会有“溢回”效应。根据测算,如果美国下降一个百分的GDP的话,对新兴经济体的溢出效益是-0.45%到0.46%;而新兴经济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GDP,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溢回效应是0.22%左右,“所以全球连在一起,美联储因为这点在货币政策调整方面也会格外谨慎”。

而在谈到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风险影响有多大时,朱民表示,由于中国的资本账户尚未开放,所以直接影响比较小,主要通过全球资产重新定价间接影响。

中国应追求高质量的增长 肯定“微刺激”成果

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另外一个新变化是中国不再“大水漫灌”式地进行强经济刺激政策。对此,朱民表示,目前的“中国减速”是“受世界欢迎的减速(welcomed slowdown)”,现阶段的中国应追求高质量的增长,而中国的稳增长对世界意义重大。在今年的全球展望报告中,IMF维持对中国年内增速7.4%的预测不变,同时认为明年中国增速为7.1%。

而IMF在金融稳定报告中提醒,中国房地产风险依旧存在。朱民表示,“房地产占中国GDP比重高,产业链长,产业调整更加困难,也更加重要”。而就在今年年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房地产不需要重大刺激政策。

朱民在采访中也肯定了中国财政“微刺激”的成绩。“举例说明,今年中国的就业增长达到1200万,而且服务业的就业多过了制造业,这样的就业水平其实不亚于增速为8%或是9%的就业水平”。朱民表示不能光看数字,而是要了解中国增速放缓的原因,“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来是因为政府控制贷款增长,控制影子银行扩张;二来是因为房地产价格下降带动房地产投资放缓。因此各国达成共识,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了,但是是为了后续可持续的发展。”

朱民表示,受到中国政府控制贷款增长的影响,“中国债务危机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在提了”。

美国不能阻止IMF改革 人民币部分获得国际货币地位

在全球各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力求顺应新的增长环境和经济新格局之际,IMF内部改革却未能与时俱进,受到外界质疑。此次年会中,多国记者就IMF何时上调包括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的投票权发问IMF总裁拉加德。数据显示,今年新兴经济体给全球GDP的贡献高于60%,依旧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却未能在国际组织中获得相应的话语权。

对此,朱民强调,美国不能阻止IMF改革,中国配额不提高会影响IMF作为国际组织的合法性。

“因为IMF是个以额度为基础的国际组织。每个国家的配额是按照经济体的比重来划分的。70年前美国经济规模大,应该占主要股份,70年后,当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第二之后,就应该给予相应的配额。”朱民强调,IMF已经给美国最后通牒,如果美国年末还是不通过IMF配额改革法案,将采取其他措施,“改革是一定会进行的。”但考虑到美国即将进入中期选举,美国两党候选人将IMF配额改革与国内政治做捆绑,近期通过国会将难度很大。

而外界猜测IMF所考虑的其他措施包括,将IMF通过重大事务的投票红线从85%下调至80%,相当于取消美国的“一票否决权”,或者在单个项目上,给出资更大的国家以更大的话语权。

对于IMF何时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当中,朱民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快,除了欧央行考虑纳人民币为外汇储备之外,中国已经和约40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至于何时纳入人民币为SDR货币成员将成为明年IMF的重要议题。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贸易额占比不断提高,包括欧央行在内的其他各国已经或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储货币都是顺应全球经济新格局的自然之选。但是,考虑到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而且资本账户并未开放,因而人民币获得国际货币地位也不会一蹴而就。洛克菲勒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张致铭表示,欧央行考虑纳人民币为外储货币,长期来看是各国多元化外储组合的重要一步,但是短期来看,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游戏规则尚未真正改变。(it's an important step in the long run, but for the short-term it's more symbolic than a real game changer)”

(腾讯财经 康路 发自华盛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