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泰国欲打造地区贸易中心

  泰国副总理比迪亚通亲王大力宣传政府的经济发展新思路,表示政府努力保持国家现有经济驱动产业的情况下,要大力将泰国发展成为贸易国家,推升泰国地位中心国家地位,制定国家的数位经济发展策略,推动民众广泛应用互联网通信技术和努力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努力推动泰国经济出现新的驱动引擎,形成可持续增长能力。

  比迪亚通亲王在曼谷商报举办的「新经济基础下国家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泰国新发展」。他表示,目前泰国经济的增长引擎仍以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为主,这些行业表现仍良好,可以很好地推动泰国经济向前发展。

  泰国经济以其较稳固的基础加上产业的竞争优势,使得经济增长仍持续出现,在世界范围泰国经济仍具有一定优势,例如农业方面,泰国的大米、木薯、金枪鱼和菠萝出口量仍居世界第一;工业方面,泰国沙炎水泥集团(SCG)为排名世界第一大陶瓷出口商,另外塑料制品产业的诗泰有限公司(Srithai Superware)的总产量也暂列世界第一。

  这些泰国著名企业较重视海外投资,在国外扩大生产工厂和建立国际市场网络。此外,泰国的服务业也有类似成功的案例,如律实他尼集团和尚泰集团等大型酒店集团均努力在东盟市场投资扩张分店。还有泰国建筑服务和广告业的经营也较为成功。

  比迪亚通亲王表示,泰国不可能抛弃发展仍继续增长的产业以及不会忽视其发挥的经济引擎作用,不过,会让这些产业将经济繁荣分散到更加广阔的地区则需要做一些工作,其中之一就是鼓励泰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此前泰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动由民营企业自行决策,政府部门基本没有提供支持。而今后要调整促进投资委员会(BOI)的作用和角色,不仅限于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还要发挥帮助和支持泰国企业赴海外投资。

  泰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和方向,是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进入夯实制造业生产基地阶段,今后则要努力向贸易进行发展和转型,包括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日本在此前的某个时期也是商品制造国,后来才转型成为「世界贸易大国」,泰国也同样可以复制这种模式,向贸易国家转型。

  比迪亚通亲王还指出,泰国要在本地区成为贸易国家还存在多种障碍,一些国外企业本应早就在泰国设立地区总部,但是至今还没有来,主要原因是泰国还存在税收和非税收方面的障碍。例如在泰国从事贸易经营要交纳贸易税(Trading Activity),但目前竞争对手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已经不再征收贸易税(Trading Activity)。

  泰国应该努力让曼谷成为各大公司设立贸易公司的中心城市,要达到这个设想,需要从修订和调整相关的法规,以提供便利和增加吸引力。经初步研究,发现国内有相关的15-16项法律法规需要修改和调整和要抓紧进行修订,以消除税收方面形成的障碍。另外,还要消除非税收障碍,如申请居留签证、工作许可证等手续规定和程序等。相信在颁布实施相关鼓励措施后,将吸引众多国外公司和企业到泰国设点或成立新公司,并由此可吸引到新的国外投资,最后泰国将可成为贸易中心。

  比迪亚通亲王说,政府还亟须推动的一项工作就是数位经济,泰国具有这方面的能力,而且国内民众已经接受和适应数位时代的来临,但政府还没有就数位经济的发展进行全盘规划和开发。其他国家的数位经济已经走在泰国的前头,泰国应急起直追。

  发展数位经济,政府部门乃至民间部门都一致支持,但因没有整体规划和行动,各个部门基本为各自为政的局面,相互之间缺乏资源整合和网络融合,所以有必要组成「国家数位经济委员会」加以领导,制定共同发展政策和方向,然后联系协调私营企业、民间机构以及各个教育机构,构建起「国家宽带网络」基础系统,以取替目前仅有4-5家运营商独力支持提供国内网络服务的局面。而「国家数字经济委员会」的设立需要出台相关法律,立法草案正在研究中,预计年内可确定,委员会可望在2015年1月1日正式运作,以为泰国的数位经济奠定基础。

  比迪耶通亲王在法政大学经济学会举办的2015年经济走向研讨会上讲话时也重申了上述的重要观点,表示为使国家经济引擎在今后具有可持续增长能力,需要对促进投资委员会的相关促进投资法律进行修改和调整,努力吸引国外公司在泰国设立地区总部,并形成可与邻国竞争的局面,期望推升泰国成为地区中心的地位。

  政府还须推行数位经济政策以发展覆盖全国各县、各镇的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让民众可以触网并且使用服务的成本要较便宜,要推动光纤通信系统的铺设和推广,以及与国外进行连接。努力在经济体系中让民众可以全面使用互联网技术,以可与与外国竞争。只要政府和民企部门加强合作,将可推动泰国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国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