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乌镇寄托中国互联网发展更大“野心”

东方网王逸飞 2014-11-19 12:43:22

  原标题: “弯道超车”在望 乌镇寄托中国互联网发展更大“野心”

  东方网11月19日消息:“全世界最动听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你快递’。”这是近来网络上流行的段子,今年刚满六岁的“双十一”,不经意间已经成为许多人眼中11月的象征。

  “双十一”大红大紫背后,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结果,而归结其本源,中国互联网20年的高速成长为实现今天的一切提供了可能。目前,中国已经是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和互联网消费国,正如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所言,发展中的移动互联网正实现中国“弯道超车”的基础和条件。

  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乌镇开幕,让互联网界的达沃斯论坛落址中国背后,荣耀同时,是中国互联网更大的梦想使然。

  十年间的互联网印迹

  互联网在中国走过了20个年头,而过去十年,对于中国互联网而言,则是引发生活方式、经济模式质变的“黄金十年”。

  把记忆拉回到十年之前的生活:购物,是逛商场与专柜的代名词;电视电影,多数人坐在电视机前等候;思念,守候在电话线两端或信封之上;旅行,车站排队买票是重中之重。

  而今天,购物动动手指便能完成;娱乐,一台电脑可享千万影音游戏;问候,掏出手机即可“面对面”交流;旅行,网络订票省时省力。好友相聚,同样水平的两家餐厅,人们也会选择进入提供WIFI的一家。

  在去年2月应邀参国务院座谈会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表示:“互联网不是虚拟经济,它是新经济。新经济就是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完美结合。”正如马云所说,中国互联网也深深改变着中国的经济活动。

  十年之前,线下市场还是企业铺货布局的唯一天下,而如今线上线下同时布局则成为在许多行业生存的必备法则;十年之前,银行是金融业的绝对主角,而如今互联网金融风头大有盖过银行之势;十年之前,企业信息化还多是一个新趋势,而如今互联网对企业的服务支撑逐步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着传统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18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就直言:互联网不会是一个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行业,而是像水和电一样深深融入社会每个角落,让每个行业和组织都以更高的效率运行。

  移动互联助“弯道超车”

  20年的风云激荡,10年的发展普及,互联网改变了中国。这种改变自下而上,由表及里,有质变更有量变。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6.32亿,而2004年同期中国上网用户总人数为8700万人,十年间网民数量增长达626%。

  目前在中国网民中,农村人口达到了1.78亿,占网民总数量的28%,中国社会的数字鸿沟正在弥合。如浙江丽水缙云县北山村,七年之前北山村还是典型的穷山村,而通过电子商务这一形式,北山村如今已成为浙江赫赫有名的“淘宝村”,该村电子商务销售额去年已超亿元。

  而在经济贡献方面,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同比增长29.9%。其中,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同比增长42.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手机首次超过台式电脑,成为中国第一大上网终端,中国也正式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节点领先全球近一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手机网民的比例在今后一个时期还会有较大幅度提升,每天数以亿计的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生活、工作,也将变幻出无穷的商业机会,催生出各种崭新的业态,带动起更多行业的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在移动互联网界代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表示,在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提高信息化水平至关重要。移动互联网在一些领域已完全具备赶超甚至超越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基础和条件。

  未来移动互联将面向产业

  从窄带到宽带,从有线到无线,从铜缆到光纤……走过20岁的中国互联网,正用其特有的方式改变着中国。

  在业内看来,在影响经济、生活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创新、开放、自由、平等、共享”的所谓互联网精神已深入人心。所以人们看到了马云的阿里巴巴,马化腾的腾讯,李彦宏的百度,看到了百花齐放的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领域资深人士、被称为互联网金融“校长”的陈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曾阐释了移动互联网的魅力。他表示:“互联网属于开放性领域,没有固定的门槛,没有所谓的权威专家,任何人都是平等。”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中国互联网又将迎来怎样的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14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中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应用都是面向消费者,而未来移动互联网应用都是面向产业的,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出现,所以未来移动互联网还有更大的应用空间在产业领域。

  而奇虎网总裁齐向东预计,未来5-10年,互联网各种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将层出不穷,对现有的技术、现有的产品、现有的行业模式都会构成巨大的挑战。他认为,手机未必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中心,未来会有各种各样智能设备。

  在“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中国手机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也点出了中国互联网的三个努力方向。他认为,传统网络架构不灵活,还不能适应不断涌现新业务需求;互联网信息冗余传输严重,网络难以适应未来信息海量增长的需求;互联网的应用,主要还是依赖通讯工具,还没有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起来。

  19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互联网大佬汇聚江南,开放的中国互联网,向世界发出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邀请和号召。

  互联网与全球化的融合带来了新的市场规则,而在其中,中国的声音愈发重要。会址永久落户乌镇,是中国与世界互相融合的标志,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出更强声音的前奏。在用短短20年在中国开启一个时代后,总能给人以惊喜的中国互联网,是否会给世界更大的“礼物”?江南水乡的柔情中,也让人眼前隐约浮现出了中国互联网未来更大的梦想和“野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