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借道沪港通迂回放杠杆 私募设计QDII回投沪股

  至12月17日,沪港通运行满月。这一个月来,虽然南北两向的交易并没有像市场此前预想的那样热络,但不可忽略,围绕着这趟“列车”,境内机构的一些投资方式和手法正在搞活。

  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所说,与所有新的市场基础设施一样,沪港通的巨大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预计随着投资者逐步熟悉沪港通机制和评估它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会大幅增多。

  沪股通投资被玩活

  “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的并不一定是海外资金,其实还有一部分是境内资金借道QDII出海,再转投沪股的”,日前,某上市券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透露,最近,不少境内私募都在谋求通过QDII渠道,再借道沪股通反投沪股。而他们日前已与一家私募谈成了这项合作,很快就会推出一款QDII产品,对接香港市场成立的一款专户,然后,专户产品再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

  “这样做的好处是,激活了QDII资金额度,对私募来说,放杠杆的成本比在境内要低不少”,他说。

  12月17日,山东一家有香港市场投资经验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种套路是可行的,也知道一些私募在做,在香港市场,一些大型券商的杠杆融资收费可以做到年利率3%-3.5%,即使加上QDII通道等中介费用2%-3%,放杠杆的融资成本基本可以控制在5%-6.5%,与境内券商两融融资8.6%左右的成本相比,优势不言而喻。不过,这也不是任何私募都可以做的,需要拿到香港的“9号”资产管理牌照。

  另一家券商香港经纪公司的负责人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目前确有一些境内的中小私募喜欢到香港使用沪股通来投资A股。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在香港开户,可以同时操作1500余只的港股、10000余只的美股,以及569只的上海A股,资金使用更为灵活;二是香港的杠杆高,即使对上海A股,各香港券商可以自行定立杠杆比例;三是香港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日前,在私募排排网举行的一次论坛上,广发证券经纪业务部负责人曾表示,出于资本金限制、控制风险等需要,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继续快速放大的可能性减小,融资余额达到9000-10000亿元,应该基本到了上限。

  “牛市不歇,放杠杆之心就不会死。市场寻求增量资金,现在QDII也被盯上了”,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说。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4年11月28日,QDII额度增至886.73亿美元。

  沪股通产生赚钱效应

  根据沪港两地交易所披露的数据,近一个月来,沪股通3000亿元额度用去了670亿元,而港股通2500亿元额度仅用去了84亿元。

  而港交所统计,11月17日至12月12日,即沪港通开通的首20个交易日,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58.4亿元人民币,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占每日额度上限130亿元的25.3%。同期,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为7.57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占每日额度105亿元上限的4.5%。且其间,沪股通最高单日总成交额为11月17日的121亿元,港股通为12月5日的20.3亿元。由此来看,沪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约为港股通的7倍有余。

  还需要指出的是,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字,沪港通自启动以来,首4周每日的买盘均多过卖盘,尤其是沪股通,境外机构对A股惜售明显,平均每日卖出成交额为3.01亿元,几乎不到买入额度的1/10。

  沪港通“南冷北热”,据众多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境内投资者要么已经直接开通港股账户,要么对香港市场了解不足不敢轻易介入,以及受到投资门槛限制等原因外,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单边上行,蓝筹股修复估值,尤其是近一个月涨势牛冠全球的赚钱效应也是功不可没。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以来,上证综指至今涨幅已超过26%,不仅站上3000点,且向更高点位进发。而这期间涨幅领先的股票,集中于金融等大盘蓝筹股,大多是沪股通投资标的,上证180指数期间涨幅达到了37.53%。日前,有统计机构称,初步估算,海外资金借道沪股通现应已将30多亿元的盈利收入囊中。从“牛股”中信证券近日龙虎榜上即可发现,沪股通账户曾出现过大举买入迹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