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建行韩会师:俄爆发新一轮债务危机可能性不大

  近期卢布剧烈波动,根据路透数据,12月16日美元兑卢布最高触及79.91,随后在俄罗斯央行大举加息6.5个百分点和财政部抛售70亿美元的强力干预下,美元兑卢布17日回落至60附近。尽管卢布大幅反弹,但按照17日收盘价计算,卢布兑美元全年贬值幅度仍达到45%,已是名副其实的货币危机。

  笔者认为,短期内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动荡难以平息,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国际油价短期内大幅反弹的希望不大。俄罗斯出口75%为石油和天然气,能源贡献了约50%的政府预算收入,因此能源价格与卢布汇率相关性极高。2008年7月至2009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同期卢布对美元跌幅约34%。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数据显示,油价达到104美元/桶,俄罗斯财政才能维持平衡,而油价维持在110美元/桶上方,才能对俄罗斯增长做出正的贡献。

  高油价是俄罗斯维持政府财政平衡与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但该条件被满足的希望相当渺茫。在欧洲经济疲弱、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疲软的大环境下,国际原油市场需求端难有起色,此时只有供给下降才能有效提高油价。但为打压美国页岩油企业,控制国际原油定价权,沙特拒绝减产,这使得其他原油出口国谁减产谁吃亏,充裕的供给对应疲弱的需求,原油价格持续低迷顺理成章。美国页岩油成本多集中在每桶60-80美元,由于页岩油开采特性,一旦油井启动中途很难压井减产,所以沙特压低油价的目的主要在于降低未来的新增页岩油投资。市场普遍预计,明年下半年如果页岩油新增投资萎缩,随着页岩油老井的自然减产,原油市场供给格局才会发生明显变化,在那之前油价可能很难大幅反弹。

  二是俄罗斯的投资环境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善。12月11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新制裁法案,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施加新的制裁措施,若国际形势短期内得不到缓解,俄罗斯投资环境很难迅速改善,资金外逃压力将持续存在。

  三是俄罗斯政府干预市场的实力不够雄厚。截至11月末,俄罗斯外汇储备余额绝对规模不小,但据相关估计其中包括价值450亿美元的黄金和172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流动性强的外汇资产相对较少,这可能是12月17日之前俄罗斯干预卢布的力度始终较小的重要原因。16日加息后,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什维佐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访问时表示,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形势可以与2008年最艰难的时期相提并论,俄罗斯央行还会采取更多措施以稳定俄罗斯市场。

  四是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是卢布大跌的主要原因,加息和市场干预对这些深层次矛盾作用不大,同时急剧上涨的利率水平将严重恶化俄罗斯实体经济运行环境,更加不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尽管俄罗斯短期内风险警报难以消除,但卢布危机难以导致1998年的政府债务违约重演。一方面,俄罗斯外债负担并不十分沉重。根据IMF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俄罗斯外债余额约7312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余额863亿美元。至三季度末俄罗斯外债总额降至6784亿美元,虽然目前没有精确的三季度短期外债数据,但俄罗斯外债总额的下滑应主要由短期外债的偿还所致,据此可合理估算,三季度末俄罗斯的短期外债总额可能已经降至500亿美元以下。虽然6784亿美元的总外债水平相对于俄罗斯4000多亿美元的国际储备规模并不算小,但与1998年外债超出储备10倍以上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目前俄罗斯较少的短期外债也很难导致违约发生。

  另一方面,俄罗斯官方外债负担较轻。根据IMF数据,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外债总额约732亿美元,其中政府外债571亿美元,中央银行外债161亿美元。政府和中央银行的短期外债余额为77亿美元。至少未来12个月内,俄罗斯官方债务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小。目前1年期CDS市场显示,投资者预计俄罗斯1年内出现违约的概率为7%,5年内出现债务违约的概率为28%。可以看出,国际投资者对于俄罗斯政府短期内发生违约的预期相对较弱。

  对于卢布危机后市的发展,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卢布贬值将冲击我国对俄出口。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到892亿美元,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机电产品是我国对俄出口的主体,受卢布贬值影响较大。例如,我国目前有十几个汽车品牌在俄罗斯销售,其中吉利、力帆、长城、奇瑞销量较高,卢布大幅贬值必然对其销售收入造成负面影响。此外,中国对俄罗斯的工程技术服务在当地均以卢布结算,卢布贬值导致换算后企业利润大幅缩水。有报道称中石油由于海外工程人员工资收入缩水,已开始考虑撤回部分人员。但总体来看,对俄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仅约2%,对我国的外贸整体形势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但具体公司的个别风险值得关注。

  二是警惕俄罗斯危机向新兴市场扩散。俄罗斯货币危机的爆发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敲响了警钟。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与美元的强势可能在2015年持续诱发新兴市场资本外逃,新兴市场爆发新的货币危机可能性较高。作为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相对较多的大国,俄罗斯对于资本外逃和市场投机的抵御能力尚如此脆弱,其他国际收支状况价差,且外汇储备较为薄弱的国家可能步俄罗斯后尘,如委内瑞拉、乌克兰、阿根廷等国。

  三是低油价可能加剧全球通缩压力。原油价格低迷是俄罗斯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虽然俄罗斯卢布贬值在俄罗斯诱发了通胀风险,但在全球范围内,若油价长期低迷很可能导致通缩压力增大,进而加大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虽然卢布危机以及俄罗斯金融市场动荡短期内难以平息,但俄罗斯爆发新一轮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高。我国对俄出口企业会遭受一定冲击,但不会对我国外贸总体格局造成根本影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