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里存金宝能否掀黄金投资热潮?

上海金融报吴玥 2014-12-19 08:31:00

  继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理财之后,阿里支付宝平台近日再度出击,这次,阿里将眼光瞄向了黄金市场。

  据记者独家获悉,阿里支付宝平台近期与博时基金达成合作,共同推出互联网版的黄金存取服务——“存金宝”,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黄金买卖、投资、实物兑换等服务。和余额宝一样,存金宝的门槛也是1元。

  记者登陆淘宝网发现,在理财频道上,存金宝一栏已与余额宝、招财宝一起赫然在线,也构成了支付宝的活期、定期及基金,以及黄金理财“三驾马车”。

  存金宝PK黄金ETF

  如果说余额宝的背后实际是货币基金,那么存金宝的背后则是黄金ETF基金,买入存金宝即购买了由博时基金直销的博时黄金ETF的I类份额。

  黄金ETF,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博时黄金ETF主要投资于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包括:黄金现货实盘合约、黄金现货延期交收合约及其他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合约。每份博时黄金ETF的份额对应0.01克黄金,存金宝金价是100份博时黄金ETF的份额净值总和。

  事实上,黄金ETF推出已有1年多时间,但或许是生不逢时,诞生伊始,黄金ETF就在市场上遇冷,随着今年金价的大幅下挫,黄金ETF更是净值、规模双降。

  而与其他黄金ETF相比,存金宝最大的特点主要有三:一是买卖0手续费;二是起步门槛低,1元起买;三是存取简单,账户与余额宝直接挂钩。此外,支付宝还将对存金宝的账户资金进行赔付担保,使拥有和保管黄金变得非常容易。

  另据悉,存金宝还将推出黄金实物换取功能,用户只需支付一定的加工费即可换取黄金实物,成本远低于线下购买黄金实物。

  再掀投资热潮?

  此前,支付宝曾凭借余额宝成功抢夺了银行活期存款的奶酪(截至9月末,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增利货币基金规模达到5349亿元),也使得货币基金摇身一变成为人见人爱的“宝宝”,各家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都竞相推出“宝”类产品。此番再推存金宝,能否掀起一阵投资热潮?

  黄金分析人士指出,从国际金价近几年的走势来看,自2011年9月从历史最高点1922.6美元/盎司回落以来逐步走低,近期最低点为1130.4美元/盎司,回落幅度超过40%,但是否见底还很难判断。高盛在11月曾表示“在2015年美国如果开始加息,那么金价可能进一步下行。”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上看,少量配置黄金仍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从国际金价的走势和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建议投资者仍需谨慎。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存金宝能否如预期一般掀起全民购金狂潮,作为行业内具备颠覆性的又一产品,必将在新一轮互联网金融演变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