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北京晨报:别听任志强怎么说要看央行怎么做

北京晨报孙春祥 2014-12-19 08:03:04

  原标题:别听任志强怎么说要看央行怎么做

  ●孙春祥

  祥子看经济

  祥子,不是老舍笔下的车夫,而是一个喜欢冷眼看时事、歪嘴说经济的财经记者。处女座的他虽非出身经济科班,但对财经世界却有着近乎痴迷的偏好,偶尔观点出奇惹骂招恨,也只是微微一笑,下次继续。

  近来楼市开始从阵阵寒风中飘散出一丝暖意,这让本已打定主意过冬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又开始躁动起来。以任志强为首的地产界“发言人”,在各类论坛上忽而说冷忽而说热,让人产生一种茫然感。楼市到底该往何处去?似乎永远是一个达不成共识的事。那问题来了,我们该听谁的话?

  在很多人眼中,影响楼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实际上没有那么多。不管是地产界所提出的“城镇化需求”也好,“丈母娘需求”也好,其实都是在为了证明房产的需求存在“刚性”。在此前的文章中笔者曾提过,“刚性需求”就是开发商开发出来混淆视听的一个伪概念。它存在的唯一前提和条件就是房价会涨,并且涨的比其他大众投资品都要快。没有这一前提,其他需求都会瞬间消失。

  道理很简单,不动产作为千百年来人类财富传承的载体,无论如何都是投资品,而非消费品。而投资品的价格决定因素与消费品有着天渊之别,前者是价格越涨需求越大,后者是价格越涨需求越小。关注市场的人会发现,股票和房地产的价格总是涨起来没完没了,跌起来又跌跌不休,正是这个规律在发挥作用。而在涨与跌发生逆转之时,往往有一个神奇的指标会发挥作用——利率。

  利率是一切投资品的价格标尺,市场利率的变动足可以改变任何一个市场的预期,房地产也不例外。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国内股市或楼市的多次牛熊转变,就会发现,任何行政调控对趋势的变动都收效甚微,但利率的变动,总是能引起大风大浪。理论已经无需再证明,金融就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而利率就是金融市场的标尺。

  股市当前已经呈现出一种“资金牛”的迹象,但其实质仍离不开利率的降低以及对利率降低的预期。而楼市,由于变现能力弱,其市场趋势往往滞后于股市。因此,对于楼市的短期判断,不要再听地产“发言人”们如何说,看央行怎么做就行了。至于长期,就要看利率市场化之后的结果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