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从“野蛮人”到“自家人” 永辉超市四度举牌中百集团

上海证券报覃秘 2014-12-19 08:31:52

  从连番举牌、咄咄逼人的“野蛮人”,到表明长期投资“心迹”、乐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自家人”。永辉超市通过第四次举牌中百集团,完成了角色转换。

  永辉超市今公告,截至12月18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永辉物流已买入中百集团股份共计1.36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0.00%。上证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永辉超市的继续增持并无争夺中百集团控股权的意图,其目的是为了达到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要求,将对中百集团的股权投资(目前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转为长期战略投资。

  永辉超市进一步增持中百集团已在市场意料之中。其前一次发布举牌公告是在今年4月,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5%,但至6月底,其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16.91%,至三季度结束进一步提升至18.19%,说明永辉超市的增持行动一直在进行。

  留给市场的一个疑惑是,双方今年10月曾披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做强做大核心主业。既然是已决定合作,永辉超市的持续增持并举牌又是何意?进一步增持股份会否影响双方的关系?

  “据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永辉超市并没有争夺中百集团控股权的想法,至少短期内不会与武汉国资方面有冲突。”一位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其实武汉国资方面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9.99%,且还有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等隐形的国资股东(作为预备队),永辉超市正面攻击的意义已不大。而从双方披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来看,这两大股东(永辉与武汉国资)应该已有非常深入的沟通。

  该人士甚至推断,在持股比例已达到20%之后,永辉超市后续即使还有增持行为,也应是少量,发起第五次举牌的概率已不大,已不存在所谓的控股权争夺战。这从中百集团日前披露的董事会换届公告也可以看出端倪,在提名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有两名来自永辉超市的代表,而武汉国资方面的代表则主动缩减至三位,双方都在释放合作的意愿。

  “增持到20%,应该是涉及永辉超市的财务报表处理问题,同时也可以表明其长期投资的战略态度。”一位财务专家向本报记者分析,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0%之后,可使这部分股权从交易性金融资产转为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进而将中百集团的净利润按持股比例计入“投资收益”,这对永辉超市来说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也可以促进后续双方的业务合作。

  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永辉超市在生鲜物流和异地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而中百集团近年来一直在谋划做大生鲜物流。同时,中百集团在湖北区域市场又有着非常深的底蕴,永辉超市的高管此前就曾表示,中百集团把湖北市场做得非常不错,没有必要再开新店去加剧竞争,通过股权投资分享发展成果、进行业务合作是最有利的方式。从永辉超市的布局来开,其已进入了江西、河南、重庆、四川等湖北周边省市,目前尚未在湖北开店。记者 覃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