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牛市提防黑天鹅 杠杆击败融资客

证券时报谭恕 2014-12-19 08:32:15

牛市提防黑天鹅 杠杆击败融资客

  昨日上证指数高位整理,日K线收出小阴十字星,成交萎缩,3100点短线压力再现。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个股遭遇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必须面对股价大跌风险。融资买入者风险更甚,牛市也不例外。继獐子岛因扇贝“出逃”、业绩巨亏阶段性卷走1.46亿融资资金后,成飞集成重组终止事件致使5.46亿元融资买入资金止损。昨天,比亚迪又遭遇了闷头一棍,H股则盘中直线暴跌45%,此后A股跌停。

  融资资金巨量出逃

  早在今年10月30日,獐子岛披露三季报,业绩出现大变脸。股票复牌股价连续三跌停,期间出现1.46亿融资资金撤离,重仓獐子岛的社保基金和险资遭遇重创。

  数据显示,12月8日复牌后连续三天,獐子岛融资买入额为9097.10万元,同期偿还2.37亿元,显示净买入额为-1.46亿元。专业人士对此解读认为,这是一种客户止损行为,以巨量还款止损,或者自己先行平仓维持担保比例在触及平仓线。

  另一方面,在劫难逃的机构上演市值快速缩水惨剧。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414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分列獐子岛三季报第五到第七大股东,三者合计持有超过2500万股,按照停牌前15.46元计算,市值近4亿元。从一季报和半年报看,这三只社保基金今年以来一路增仓。尽管该股在连续三个跌停后被巨量打开跌停,次日还报收涨停,但股价无法回到阶段高位。在12月份的A股牛市中,獐子岛跌幅近20%,投资者尤其是融资客损失巨大。

  停牌前便有巨量融资买入的还有成飞集成。数据显示,12月15日之前有高达13亿元融资买入。成飞集成宣告军工资产注入方案终止后,股价连续3个跌停后昨日方止跌,期间融资净买入为-5.46亿元,显示资金火速出逃。

  昨日午后,比亚迪H股突然直线暴跌45%,A股随后跌停。市场传闻众多,但比亚迪方面回应,公司当前一切正常。由于时滞原因,记者暂时无法统计到周四的两融数据,而在12月17日的单日融资买入为1.07亿元,昨天的跌停显然已经让这一部分融资买入者措手不及。

  牛市难救公司硬伤

  在投资者对牛市行情一片憧憬之际,连续的黑天鹅事件警醒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来自公司基本面的硬伤和大事件潜在风险随时可致牛股梦碎,因此,以基本面为本、保持一份理性,对于投资者规避风险来说尤其重要。

  针对成飞集成的连续跌停,华融证券研究员赵宇认为,军工行业的高估值短期来自于资产注入预期,但高估值会导致大股东重组的成本过高而选择体系外公司,因此成飞集成重组未获通过将影响军工板块资产注入预期,进而影响整个板块。由于业务无法支撑目前成飞集成的估值,导致出现连续下挫。赵宇虽然认同军工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大趋势,但仍调低行业评级。他认为,只有行业发生标志性重组成功事件或其他利多刺激,比如政治事件、重点型号突破、军工行业政策改革如研究所改制等再考虑上调行业评级。

  国信证券对于獐子岛的评级同样下调,研究员杨天明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重塑市场信任是公司努力的方向和重点,希望通过一定时期内的业绩恢复、业务开拓及提升灾害应对能力,将公司带入正常轨道。他预计,2015年为公司业绩逐步恢复年,2016年则是公司需要证明自己的关键年,业绩恢复程度将决定公司股价表现。

  从以上事件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分析,若导致比亚迪大跌的原因来自基本面,则短期股价走势同样不容乐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