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罗奇:美联储正在导演又一场灾祸

罗奇:美联储正在导演又一场灾祸

耶鲁大学教授,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日前撰文称,美联储(FED)正走在一条类似的“高危”道路上。

他在为美国主流财经媒体供稿时写道:

在12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只是同各种形容词来修饰如何讨论未来加息,却没有精确的行动。并在加息的方式上冠以“耐心”二字。

这样的做法让人想起2004-2006年间模棱两可的政策姿态,后者让经济和市场都误入歧途。无独有偶,美联储在把利率下调至45年低位1%后,美股股市在本世纪初出现崩盘,美联储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及时让货币政策正常化。而在最终开始加息的阶段,其动作又显得十分缓慢。

在2004年6月之后的两年里,FOMC分17次(每次25基点)将利率从1%上调至5.25%,与此同时,房产和信贷市场泡沫很快扩张,引发了过度的家庭开支,个人储蓄急剧下降,同时经常帐赤字问题严重,失衡造成的崩溃随即而至。

时至今日,美联储似乎在翻一个类似的错误,而这次的错误可能更为严重——错判了当前的经济形势。

在通缩威胁隐现的环境中,美联储有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的借口。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已扩充5倍不止。虽然美联储已停止购债,但仍不愿减少持债量。同时美联储将量化宽松(QE)的接力棒移交至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手中。

泡沫横行制造了天大的危险,近期股市和汇市的巨幅波动即可见一斑,当然更为明显的还是油价的崩盘。既然市场已充斥着“易燃物”,只要些许火星就能引爆市场危机。

全球央行已迷路,陷入危机后的零息政策无法自拔,全球央行并没有拿出重新掌控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有效策略。政策杠杆,无论是基准利率和资产负债表,都仍处在非常规时期的状态,即便危机时刻早已过去。

虽然这些举措在刺激金融市场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但却未能治愈发达国家经济的顽疾,低于均值的增长和通缩风险始终威胁着各国经济。

央行切实需要的是新举措,应该尽可能将招致危机的政策正常化,金融市场当然会反应剧烈,但央行的存在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如果他们无法直面市场波动真正并对经济环境所需的要素提供条件,那么央行的作用究竟在哪?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