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土地市场年末大爆发开发商涌向一线城市

  2014年末,开发商开始了新一轮土地储备,房企溢价收购土地事件频出。

  国家救市政策出台、信贷松绑,中小城市库存攀高,大城市土地储备不足。导致许多中小开发商资金涌入大城市,并借由地王项目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利用大城市地价的稳定性抗衡风险。

  一线城市频刷纪录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额目前总量3335.7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南区1105-659、029地块被湖南富兴以13.8亿元、配建3.1万平方米自住房的代价拿下该地,溢价率49.2%。如果刨去自住房部分,住宅部分楼面价达到3.36万元/平方米。该区的另一块限价商品房被首开以8.1亿元获得,溢价率22%。此地在去年恒大拍下的住宅用地附近,在销售方面可能会遭遇一些压力。

  北京南部大兴区采育镇DX10-0001-6006地块被当代置业以总价6.85亿竞得,该地块出让底价为4.8亿元,溢价率42.7%,折合楼面价4561元/平方米。地虽然不大,但是溢价率也同样惊人。

  相比北京,中小型开发商在上海的溢价收购更加疯狂。昨日公开出让12幅地块当中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前滩地区Z000801编制单元32-01地块被格力地产与上海弘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以16.14亿元竞得,溢价率127%,该地块是格力地产在上海首宗地块。

  仅仅四个小时,同地区编制单元36-01地块由三湘股份旗下子公司以18.61亿元竞得,溢价率113%,刷新了年内土地单价新纪录。另外,杨浦区平凉社区03F5-01(平凉街道47街坊)地块被阳光城的子公司以21.08亿元竞得,溢价61.41%。

  广州牛奶厂8宗地块以及天河东圃地块成功出让,涉及总金额156.87亿,吸引了保利、华润置地、金地、龙湖、平安等21家房企及非房企参与竞争。 深圳坪山新区G11337-0095地块共吸引万科、招商、金地、佳兆业等14家房企竞买,最终被力高地产旗下的江西政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8亿元拿下,溢价率高达211%。

  其他城市提前进入春天

  整个12月份,南京至少将举行5场土地拍卖,累计拍卖40幅地块。其中,最热门的是尧化门G61住宅地块,共吸引了招商、金地、金科、华润、远洋等5家房企报名竞拍,经过30轮争夺,最终被华润以12亿元拿下。

  济南市国土部门在年底再次挂牌出让8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220020平方米,约330亩。无独有偶,南宁市土地市场也迎来大爆发,7幅经营性用地集中出让,出让总面积为260699.05平方米,合计391.048亩。

  附录:本周土地成交指数(数据来源:克而瑞周报)

  成交指数: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400.62,环比上涨125.98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14.61,环比上涨11.29点;三线城市成交指数90.89,环比上涨8.59点。

  一线城市:本周4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全部上涨,其中北京成交环比涨幅最大,为87.16%,上海涨幅次之,环比上涨31.68%;

  二线城市:本周24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10涨9跌,其中苏州成交涨幅最大,环比上涨48.79%;其次是长沙,环比上涨38.23%;而兰州成交跌幅最大,环比下跌-28.50%,其次是昆明,环比下跌-26.55%。

  三四线城市:本周42个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17涨19跌,其中文昌成交涨幅最大,环比上涨494.20%;其次是万宁,环比上涨254.32%;而东营成交跌幅最大,环比下跌-69.02%,其次是舟山,环比下跌-52.7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