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市并驱 A股市场一年会比一年好

证券日报阎 岳 2015-01-05 09:06:51

  “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如是强调,这被各界看作是中央宣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换个角度,把这句话放在A股市场也是恰如其分的,正是有了改革政策的强力落地,才把在A股市场盘踞了六年之久的“熊先生”赶走。

  2014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收报3234.68点,以52.87%的年度涨幅结束了全年交易。在连续多年“熊冠全球”之后,A股终于在2014年摘下了这顶不光彩的帽子,换上了“牛冠全球”的新帽子。

  2014年,A股市场有两个数据值得铭记:12月5日,A股单日成交额达到10740亿元,刷新由美国股市保持的世界纪录;12月19日,沪深总市值达到361986亿元,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

  2013年11月25日,笔者曾在《证券日报》撰文指出,随着改革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相关政策也将进入密集“落地”期,改革将成为可持续激发市场动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在A股市场盘踞了六年之久的“熊先生”也将被改革政策“大棒”赶走。

  回顾过去的一年,激发A股市场活力的正是改革的全面深化。从国家层面来看,2014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自2004年1月份以来,国务院第二次以红头文件形式出台的资本市场纲领性文件。这是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传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对引导社会资金形成明确预期。

  从证监会层面来看,2014年的改革成果可谓丰硕:正式开启沪港通、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相关措施、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启动优先股试点、完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并联审批、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

  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另一方面是监管层锐意改革,这些改革举措被市场参与各方点赞,它们在综合发酵之后,最终让2014年的A股市场摆脱了“熊先生”的纠缠。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他强调,“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这个原则同样适用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的关系。

  “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与法治的价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质性和一致性,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证监会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上强调。

  2014年,在深化改革的同时,证监会也加大了依法治市的力度。2014年1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称,证监会自2013年下半年开发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已立案调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41起;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证监会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对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切实履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诚信的监管职责,证监会将始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原则和要求,不断提升监管执法的专业化、科技化水平。

  2015年,证券市场“修宪立法”的速度会显著加快,《证券法》修改有望获得通过。在《证券法》修改通过之后,资本市场最核心的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有了法律依托,A股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就将加快步伐。

  国家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是为了“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资本市场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也是为了让A股市场一年会比一年好。

  换言之,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市双轮驱动,就是要在融资市和投资市之间寻得一个平衡,即在为企业升级转型、创业创新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也要让投资者获得合法、合理的财产性收入。厘清这一点,A股市场肯定是一年会比一年好。(阎 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