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015年对外贸易运行将保持中速增长趋势

政策建议

(一)积极高效落实对外贸易发展政策

完善落实相关对外贸易扶持政策,一是创新贸易方式,结合“信息化”发展,努力推进电子跨境商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试点范围,打造新型物流、仓储、运输、报关信息管理系统,将对外贸易发展与信息产业建设相融合。二是继续清理出口环节不合理、不必要税费,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进一步降低或减免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部分消费品的进口税费。四是完善有利于进出口发展的投资、融资、信贷、汇率、保险政策体系。

(二)大力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带动贸易增长

适应全球价值链整合发展要求,应对国际贸易壁垒问题,促进企业“走出去”,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产,带动相关设备、产品与服务输出。一是以“一路一带”为抓手,大力推进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中国铁路、城市轨道等建设优势,支持大型企业承揽国际重点项目,并推动中小企业进行相关配套产品供应,拉动出口增长。二是支持企业拓展在欧美发达国家投资,尤其重视获取智能制造、现代金融等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合作机会,实现以资本换技术策略。三是积极开展与俄罗斯双边贸易与投资,推进石油、天然气领域项目合作,优化能源全球合理配置,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四是引导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充分运用当地劳动力、土地、资金,形成产业集群或生产环节集成,为中国构建全球价值链体系奠定基础。五是充分认识中国对外贸易总量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继续实施技术模仿策略空间较小的现实,下一步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全面积极培育“技术、质量、品牌”相融合的出口产品竞争优势,加大自主品牌推广,增强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基础性保障。

(三)加强国际贸易领域全方位合作

一是以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为契机,推进亚洲内部自贸区建设。中国在本次APEC会议中,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议按照会议达成的精神与共识,贯彻落实各项协议与条款,进一步促进成员国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区域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区域价值链和供应链链接、合作为依托实现全球价值链整合。二是力争完成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发挥对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关系的辐射作用,同时加快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三是紧密跟踪TPP(跨太平洋(行情,问诊)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与TTIP(跨大西洋(行情,问诊)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进展与动向,全面掌握新一轮国际贸易与投资技术与标准,考虑在适当的时机争取参加TPP与TTIP协议谈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