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降准对我们的影响

央行降准对我们的影响

央行降准对我们的生活、投资、理财究竟会产生哪些影响?且看菜导给大家带来的最新鲜分析。

(来源:菜鸟理财(cainiaolc))

2月4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市场欢呼声、叫好声此起彼伏。菜导看了不少媒体的观点,绝大多数给予了正面的评价:“定向降准,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农业领域的扶持和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央行放水,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对于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有较大利好,对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有支撑及促进的作用”。

央行降准对我们的生活、投资、理财究竟会产生哪些影响?且看菜导给大家带来的最新鲜分析。

降准的通俗解释

菜导通俗解释下降准的操作方式:按照现有的存款准备金20%和存贷比不高于75%制度,我们每往商业银行存100元,则商业银行必须先交20元给央行,在将剩下的80元的75%也就是60元拿出来放贷(不计循环存款循环放贷的情况)。那么此次央行降准0.5个点,则意味着只需要交19.5元给央行,剩下的80.5元的75%也就是60.375元可以拿出来放贷,也就是0.375/百元的货币增量会出来。当然实际的操作远比这个复杂,就不细说了。

我们只需要知道,降准通俗地说就是“放水”了,据专家测算释放货币超6000亿。

对实体经济促进

此次央行选择了降准0.5个百分点,而对于“涉农”和“涉微”的银行更加大降准力度,一方面传递出货币政策的放松信号,也表达了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降准方式。

相对而言,对整个经济尤其是在现在大环境是通缩的情况下,更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就行业而言,对于农业来说,最直接对口和扶持,解决了农业发展的资金来源。金融行业(银行)来说,是实打实的利润提升,因为银行可以额外放贷更多了,银行不就是靠放贷来作为主要挣钱模式的吗?房地产行业,降准就是一场及时雨,市面上有增量资金的进入而对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

对资本市场利好

菜导上面提到降准对于整个实体经济是促进,那么对于股票市场是什么影响呢?对于股市来说,因降准从实施到银行终端的货币出来,会有一段时延,从增量资金面来说并没有非常快的传递作用,但是从资金流入的预期、实体经济恢复的预期来看,对股票市场是利好。

从行业细分来看,对于二级市场的农业、金融业、房地产业来说有利好;有增量资金的预期,对于蓝筹股的短期止跌也有一定的效果。总体来说,对二级市场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另外,此次央行虽然不是降息而是降准,但从供求关系来看,增量资金的预期和进入市场会造成市场利率的下降;并且目前CPI处于低位,经济增长幅度下降,利率本来就在低位徘徊,因此降准会给目前处于下行通道的市场利率,间接再往下压一压。

从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P2P产品的利率来说,都有或多或少的走低趋势。从个人的投资理财来看,若预计利率下行通道已经打开,大家可考虑持有稍长周期的理财产品。

对外汇市场波动

这块菜导一直犹豫要不要写,后面推导了很多遍,觉得还是先说个大概,以后可以再出专题。

降准的是在目前经济增长乏力,实体经济融资困难的背景下推出的措施,其有积极的影响:比如提升经济增长,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但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譬如目前对目前的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有加大的趋势,也对人民币对其他外币的汇率加大了双边的波动。

简单来说,就是降准往市场投放了增量的人民币,从供求理论来说:短期来看,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外币会有贬值的压力,尤其对强势美元会加大贬值的趋势。当然,这也不排除是央行主动加大对美元贬值的力度导致,因为外汇储备管理的边际成本已经比较高了。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采取盯住美元并对美元汇率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战略,其结果可能是:人民币对其他外币(譬如欧元、澳元等)均有大概率的升值潜力;对美元的汇率还会有一个较缓慢的贬值过程。

从个人理财来看,菜导大胆推测:大家可以持有美元来代替人民币、或持有人民币而放弃欧元、澳元等其他软货币(美元>人民币>欧元澳元等),从长远来看、大概率上应该是可行的。

总体来说,降准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没有降息那么直接和可见,但是其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放水”、到利率的间接走低、到汇率的波动加大,通过这篇文章,大家明白了么?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央行 降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