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大

解放网 2015-03-02 08:08:01

  原标题: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大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大

  图片说明:各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注:标注红色底纹的为最高利率)制图/黄欣

  东方网3月2日消息:央行降息昨天起施行,而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上限由原来的1.2倍扩大至1.3倍也于同日施行。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在用足政策后,1年期存款利率相较降息前仅下降0.05个百分点,活期利率、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甚至不降反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大

  昨天晚间,记者查看上海主流银行的官网时发现,多数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表已经更新(详细情况见右图)。

  相较工、农、中、建、交等几家大行,一些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要大得多。降息后不久,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便率先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其中,浙商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更高达5.4%。而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这几家银行也将各档存款利率,一举上浮至当时的1.2倍上限。目前上海市场的20余家主流银行中,只有上海农商行、渤海银行、温州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尚未更新利率。

  记者注意到,降息前,各期限定存利率上限(基准利率×1.2)分别为活期0.42%,三个月2.82%,半年3.06%,一年3.3%,二年4.02%,三年4.8%。在此次降息后,若各档次利率上浮1.3倍至顶,则有一些期限的存款利率较降息前上浮。此次调整后,活期利率上限为0.455%,两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为4.03%、4.875%,均不同程度上浮,而1年期利率也仅比降息前下降0.05个百分点。

  “房奴”享降息或得到明年

  业内人士表示,降息之后,一些中小银行为保证存款不流失,将存款利率升至区间上限已成为一种重要手段。而对工、农、中、建、交等大行而言,如果利率也上浮到顶,则会带来成本的大幅增加,操作性相对较差,这也导致市场上各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存在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2月5日,光大银行甚至发布公告下调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不断加速。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对普通市民而言,利率差异化意味着同样的资金存相同的期限,在不同银行所能获得的利息将不尽相同。以5年期定存(已完全允许银行自由定价)为例,在浙商银行存10万,到期可获得利息2.7万元。而主流的五年期定存利率只有4%,到期利息为2万元,两者相差7000元之多。

  对众多“房奴”而言,尽管降息使得房贷的压力得以减轻,但这样的待遇恐怕要到明年1月1日才能享受。按照目前银行与客户的主流贷款合同,房贷利率多为“按年调息”。也就是说,已经在供的房贷,购房者必须到次年元旦才能按降息后的利率还贷。不过,银行已经批贷但未放款的客户,银行通常会通知客户签补充协议,按最新利率还款。

  [实用链接]

  降息后如何理财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高级理财经理李立说,激进投资者建议配置股票型基金,从去年底降息后股市的反应来看,金融机构推出的偏股型基金产品从中期到短期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议配置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

  考虑到在降息周期内,可选择期限为1年期的产品提前锁定收益,市场上这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0%左右,购买一般需要5万元起点;资金量大的客户可以尽量选择两年期的信托产品,收益在7.5%-8.0%之间,半年付息一次。

  对于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仍将是下行的趋势,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2015年,投资者还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此外,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有投资经验或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2015年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收益。(据新华社报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