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聚全球目光 四大热词持续发酵

中新社刘育英 刘辰瑶 2015-03-22 19:56:00

  原标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聚全球目光 四大热词持续发酵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聚全球目光 四大热词持续发酵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刘辰瑶

  全国两会结束一周之后,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与去年相比,亚投行、“一带一路”、新常态等成为今年的热词,在会上不断发酵。

  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境外代表与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均与会。

  亚投行

  “亚投行”成为在各论坛被提问频率最高的问题:贷款的盘子有多大、投资到哪些国家、投资到哪些行业,都受到关注。

  中国财政部部长、副部长在不同场合回答记者提问时,都对中国的立场进行了阐释,即亚投行是世界金融体系的补充。

  两大国际金融组织也先后对亚投行发表看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欢迎中国组织成立亚投行,中国有理由牵头成立多边的金融机构。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称,亚行与亚投行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亚行和亚投行正在洽谈合作。

  “一带一路”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影响到世界上60余个国家、44亿人口。万事达卡总裁彭安杰说,“‘一带一路’是全球贸易发展很好的推动力”。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式致辞时明确表示,2015年,在区域发展政策方面,中国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继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不可同日而语后,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地缘战略的工具。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已实质性结束谈判的中韩、中澳自贸区,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与南亚、中亚、西亚的有关国家和区域性组织,已经在进行自贸区谈判,或已开展可行性研究,或正在进行初步商谈。

  新常态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新常态特征之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这种转变仍在进行之中。

  吴敬琏的观点得到不少学者的认可。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如果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就过于乐观了,未来10年还要花巨大力气去实现“新常态”。

  转变发展方式要通过改革来实现,已经成为中外共识。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新的改革路径会与过去的措施很不同。要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可持续、更加有效,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做出改变。

  新型大国关系

  今年92岁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再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曾经全程参与尼克松访华的他,对中美都有深入的了解,并且出版《论中国》一书。

  基辛格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潜在竞争对手间建立的大国关系。以往“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的冲突解决往往会依赖军事手段,但如今已经行不通了。

  他认为,美中应超越冲突,开启国际秩序新模式。

  与基辛格对话的张业遂介绍了中国在国际秩序中的角色定位。他说,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国际秩序需要改革,但不是推倒重来。”(完)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