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赫尔曼: 正走向工业4.0的境界 但还没有到

解放日报郑红 2015-04-09 06:53:03

  原标题: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正走向工业4.0的境界 但还没有到

赫尔曼: 正走向工业4.0的境界 但还没有到

无图说

  ■ 本报记者 郑红

  工业4.0真的不是说到了一个阶段,好像到超市买东西,就可以拿个4.0的东西了。工业4.0,现在还是需要大量设计和全球协调,乃至需要科学家针对特殊的需求进行设计。

  西门子可以做什么事?我们是全球领先的企业,比如在软件方面,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由内而外进行仿真设计,一步到位,现在已经有很多车企采用。

  你可以想象一下,很多工厂今后多半都可以“自主”,工厂里的人可以大量大量地减少,流水线上一个人两个人都可能。比如我们西门子的成都数字化工厂做工业用电脑,这个制造过程中会有大量数据输送,怎么输送呢?工厂生产线接到指令——工业用电脑,它就会去查备件,看看零部件够不够,然后把信息发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把信息发到零部件工厂,然后把零部件送到流水线上,这个自动选取工程,包括机器知道缺件信息等,完全都是无人化的,这在如今完全都可以实现。

  今天的西门子软件,已经可以做3D设计,最后是走向工业4.0的境界,目前还在往前走,但还没到4.0。

  实质上就在今天,大量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在寻找或者创造工业4.0的东西。顺便再讲一下成都工厂的例子,备件少了,主装车间会要求仓库提供零部件,仓库发现零部件存量到备货底线之下,它就可以发出生产指令,它是跨越不同领域,通过数字化,把组织机构都连在一起,把制造、控制和监管都连在了一起。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工业4.0,我认为它是个比较全面的境界,可以把产品规划设计、工程作业到制造、到售后服务,全部都串起来,通过数字化方案进行连接。

  像大众传媒环境,现在有了很大变化,对纸媒来说,印刷原来是很重要的,如今跨越到数字化之后带来了重大转变。大众传媒环境变化有多大,工业4.0给制造带来的变化,也就有这么大。我相信,未来科学技术还会变化很大。

  联想到环境保护,我非常希望中国未来的政策要求更高一些。一些员工发邮件给我,说空气不好啦,工资应该高一些。我认为,污染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是全球性的问题。我在新加坡工作时,环境很好,那是全球最先进的城市,但我在跟当地房地产开发商讨论,寻找减少能耗的合适解决方案时,同样不容易,最后还是要政府用最严厉的规定才能让开发商采用先进能源,但这样成本肯定高。

  经济的发展经常要用很大的代价来换取,中国的污染问题也是这样,德国上世纪60年代也是这样,污染严重,政府不得不引入很严格的罚则,才促使制造业转变,做能源的节省,不要太高的排放。我认为要让环境保护能够成功,一定要有非常严厉的执行,一定要有相关的法令,要从幼儿做起,要成为一种文化。

  我们也很关注上海正在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的想法。西门子目前在中国有员工3.2万人,其中研发4500人,研发力量已经超过14%,我们在上海的研发力量在中国是属于第二大的。相信对于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西门子肯定有很多的合作机会。我们和同济大学已经合作多年,接下来要延长合作,还要丰富合作内容。像西门子研究院最顶尖的科学家,今后会经常在同济开课,包括科技领域、自动化领域等。上海的环境真的非常优越,有很多好学校,我们也在利用各种机会发展,身处这座城市,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天天在不断进步。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