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交银最新研究报告:小康家庭财务状况趋紧

东方网李莹 2015-04-09 08:05:49

  东方网通讯员李莹4月9日消息:昨天,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近期经济增长存在进一步放缓压力下,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继前几期持续回暖后,本期有所下滑,为128点,比上期下滑4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三个一级指标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从区域看,本期京沪深地区的财富景气指数小幅上升,东部和南部地区保持平稳,中西部和北部地区则有所下滑。

  本期小康家庭收入增长指数回落4个百分点,为150点。两个二级指标,家庭财务状况和投资收益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家庭财务状况指数跌幅达5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指数下滑影响较大。造成本期家庭财务状况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本期更多受访家庭对就业形势持相对悲观的态度,使得本期未来家庭收入预期比上期有显著的下滑;二是在经济存在进一步放缓压力下,小康家庭工资收入涨幅很小或停滞,日常开销和房价压力则不断加大,导致小康家庭财务状况趋紧。

  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为113点。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和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所下滑。受近期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影响,小康家庭投资比例较高的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类产品收益率走低,是导致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回落的原因之一。

  从未来小康家庭对各类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来看,基金、银行理财、股票的投资意愿虽然比上期有所回落,但仍是小康家庭未来的投资重点。相比之下,本期小康家庭对债券类产品未来的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此外,对境外资产投资和外汇投资的关注度同样略有增加。从区域看,京沪深地区的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有所上升,东部和南部地区表现相对平稳,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有所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地区和北部地区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下滑的原因并不相同。其中,中西部地区增加流动资产投资的家庭比例比上期明显减少,而北部地区则是由于减少流动资产投资的小康家庭比例比上期有所增加。

  3月30日,央行与财政部等部委联合行动,分别从金融和财税角度提出了支持房地产的“新政”,包括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公积金首套首付比例降至2成,2年及以上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等一系列政策。此次房地产政策的重点来看,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房地产政策最大的受益方。近几期指数调研显示,0套和1套房的刚需和改善型家庭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表明该类家庭购房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得到满足。然而由于首付、贷款、房价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长期以来该部分家庭的当前不动产投资行为一直处于临界点下方的不景气区间,表明入市意愿一直无法得到释放和转化。此次出台的政策将有利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释放,满足国内家庭购房刚性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