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降准释放的流动性 流向实体经济更为急迫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08:18:21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又出手了,时隔两个月再次降准,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此举,显然是对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的回应,只是出手时间比很多人的估计要早些。其实,在笔者看来,从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询问“现在市场对降准和降息更看重哪个?”的话语所隐含的信息看,降息降准已呼之欲出了。

  初步测算,以一季度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计,那么这次降准可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释放的流动性将近1.5万亿。从专业角度说,央行将1.5万亿法定准备金转到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账户,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掌握使用。这次大力度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对股市、楼市、实体经济三方构成怎样的利好,掌控权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手里。

  如果接下来商业银行通过伞形信托、理财产品或者拆借给券商搞融资融券等,那么,将对延续沪深大牛市构成重大支撑。如果商业银行严把信贷资金不进股市,而是将资金投放到实体企业和房地产里,那么,对实体经济和房地产将构成重大利好。当然,降准哪怕一时释放的流动性进不了股市,但从导向舆论上也对股市构成名义性利好。

  为实现货币政策的相对精准、有效,结构性政策是本届政府货币政策的常规手段,这次当然也不例外。经历了2008年“放水”之后,本届政府一直在竭力避免经济一吃紧就全面降息降准。国务院和央行一再表示,更大规模的刺激、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要指望。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虽然市场有不同的看法,但相对而言,决策层谨慎却是有共识的。这就是,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增长快慢的问题,而是结构上的问题。所以,似已成了顽疾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是结构性问题,不是总量问题。因而,现在需要提醒各方的是,一定要在降准或者将要降息的货币政策效果上下工夫。

  由一季度经济增速滑落到7%可知,眼下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确实较大,包括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的货币调控工具适时从“工具箱”里取出,发挥效用是完全必要的。降准的根本目的,当然是要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只要能确保降准资金切实进入实体经济里,货币政策就一定能发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

  因此,眼下降准固然非常必要,但让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更加重要。在经济转向新常态的关键时刻,不管有多少压力,有多大难度,都不能放松结构调整。只要就业稳健,即便进一步调低GDP增速预期,也能为结构调整创造空间。此次有区别的降准,为稳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接下来,应一手抓稳增长,一手促调整。

  从总体上说,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乏流动性,而是流动性不往实体经济流去的问题。因此,货币政策工具的试用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而到底如何让资金“爱上”实体经济,这是个大问题。货币政策工具当务之急是给实体企业当好“媒人”,尽力促使所释放的流动性向实体经济实体企业流动,通过减税降费等调节手段,增加实体企业对货币资金的魅力和吸引力。

  而从长期看,稳定经济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激活民间资本。在资源整合时,不能对民营企业设置非市场因素的关卡。就此而言,还需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依法治市,在保护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让经营失败的企业有序破产。

  (作者系资深金融工作者,财经评论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