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铁出海A股先行 南北车总市值超波音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08:35:50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过去的一周,南北车的市值突破1400亿美元,超过飞机制造大亨——波音。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南北车合并的境内、境外反垄断审查都已经完成,中国证监会的审核也已经通过,两车正式合并指日可待。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南北车的市值虽走向了国际化,但存在国际市场份额不高等问题。

  南北车整合催生制造业巨头

  记者根据南北车的股本结构以及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出,中国南车总市值达4547.7亿元人民币(约合734亿美元),中国北车总市值为4258.6亿元人民币(约合686.3亿美元),两企业的总市值约为142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北车的总市值竟已超越波音的市值(1063.5亿美元),更是超过了另外四家动车生产商西门子(1142亿美元)、法国阿尔斯通(91亿美元)、加拿大庞巴迪(67亿美元)和日本川崎重工(63亿美元)市值之和。如果把南北车拿到美股中排个座次话,其应该位列思科之后,排名第50位。在全球汽车、火车、飞机三大交通工具制造商中,南北车的对手只剩下日本丰田汽车(市值2384亿美元)。

  南北车市值的突飞猛进,并非巧合。资料显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均直属于国资委,两家公司主要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中具有很高的行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4年,中国南车实现营业收入1197.24亿元,同比增长20.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每股收益0.39元。同年中国北车实现营业收入1042.9亿元,较上年增加70.5亿元,增幅为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9亿元,同比增长33.0%。

  此外,南北车的走出去战略也在提速。4月15日,中国南车株洲所旗下子公司南车时代电气,斥巨资收购英国海事装备公司(SMD)。据了解,SMD位于英国纽卡斯尔,是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作级深海机器人和海底工程机械制造商。

  对外输出仍需多管齐下

  众所周知,南北车合并,将加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有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业的产业升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虽然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的技术含量正与日俱增,但在由日、德等传统强国建立的标准体系中,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话语权还不够。

  东京大学副教授濑田史彦曾表示,同以前相比,日本目前正面临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发展带来的激烈竞争。中国高铁的“火爆”,让过去以新干线闻名的日本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但日本仍在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新干线列车的时速也超过了原来水平。

  此外,中国南车集团总裁刘化龙日前也曾直言,南车和北车整合后,从体量上看是行业内全球最大的企业,但南北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还不是很高,所以目前对国际行业格局不会产生大的冲击。

  这或可以从去年南北车与国际装备制造业巨头的业绩情况对比看出端倪。例如2014财年,波音实现营收907.62亿美元,净利润为54.46亿美元,而南北车2014年的合计营收约合361亿美元,净利润约合17.4亿美元,两者存在一定差距。

  有业内观点就指出,在走向世界的路程中,中国高铁装备制造企业要成为真正强者,还要在创新、市场竞争等综合方面下工夫,以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角色,击败日本、法国、德国等强劲对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