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利全球织网布局初成 2020年欲成全球乳业五强

中国经济周刊张伟 2015-04-21 09:06:2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9:06:26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伊利全球织网布局初成 2020年欲成全球乳业五强

伊利与美国DFA签约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一大批行业龙头通过创新实践,塑造了“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乳业龙头伊利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在树立“中国品牌”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产业·公司】伊利“全球织网”布局初成

  2020年欲成为全球乳业五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伟|内蒙古报道

  4月的内蒙古自治区,空气纯净,水碧天蓝,大片牧场掩映在绿色中。全球乳业十强企业之一的伊利,正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万里之外的新西兰南岛怀马特市,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伊利集团大洋洲乳业基地就坐落在这个地位堪比“硅谷”的全球乳业核心区、“未来牛奶谷”。该基地总体投资额30亿元人民币,首期4.7万吨奶粉产能的产品线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这只是伊利“全球织网”路线图的一部分。

伊利全球织网布局初成 2020年欲成全球乳业五强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

  建设全球创新网络

  打造“未来的牛奶”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牛奶?”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用三个词形容:健康、洁净和生态。“只有满足这三个要素,才能被称为未来的牛奶。”

  潘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面对全球日益复杂的食品安全环境,伊利唯有汇聚全球能量、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在全球乳业版图中发挥更大的影响。

  2013年,已经踏上全球化征程的伊利,决定运用全球智慧,开展创新体系建设,为牛奶的“中国制造”的发展提供动力。这个计划,被伊利称为“全球创新网络”,也是伊利“全球织网”的一个重要部分。

  伊利的全球创新网络很快得到了全球顶级大学、研发机构的支持,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荷兰成立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建立中荷首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针对乳业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协议、携手瓦赫宁根大学打造全球食品安全创新示范项目……伊利不断吸收国际最新成果和智力资源,为全球创新网络布局增光添彩。

伊利全球织网布局初成 2020年欲成全球乳业五强

伊利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签约

  苛刻标准赢得世界敬意

  “你们有1000多项检验项目!这太苛刻了!”伊利的外国供应商拿到检验标准时,往往忍不住叫出声来。在新西兰、美国等国家,对原料根本没有这么严格的标准。在新西兰,工厂实验室仅检测常规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两大类的10个指标,检测频次也远远低于国内工厂;而美国的检验项目包括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卫生指标和内控指标4类共32项,也比国内工厂的检测项目少得多。

  “在中国,在世界,我们伊利的所有供应商,都是这个标准,不然不可能进入中国市场。”伊利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经过生产环节和质量控制环节的优选,一批国外乳品行业中的顶级供应商脱颖而出,加入了伊利的供应商队伍。他们说,“你们对原料质量标准要求的严苛程度,史无前例!”

  正是这种对自身产品的严苛态度,伊利赢得了全世界的敬意和信赖。

  “全球织网”战略落地

  挺进全球乳业十强

  新西兰大洋洲乳业是伊利海外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本是当地奶农合作成立的。奶农的领袖叫阿达·勒温,是大洋洲乳业最大股东,也是谈判中最“难搞”的。伊利的代表就一次又一次去他家的牧场拜访。他很客气但很戒备。伊利团队和他开诚布公地谈牧场管理、中国市场的现状、伊利的渠道、后续怎么合作等等。勒温一听,这些中国人还真有一套,但他还没表态。

  后来,勒温先生亲自来伊利考察,看到伊利的牧场、工厂,称赞伊利的设备、管理丝毫不逊于新西兰。勒温当场表态:“你们有能力管好工厂。”

  最终,伊利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建设的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启动。第一个签约的供奶商,就是勒温牧场。勒温说:“你们的投资给我们这儿的乳业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

  在伊利“全球织网”战略下,新西兰项目只是全球布局的一步,类似的故事还在世界多地上演。

  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4全球乳业20强》排名报告中,伊利集团名列全球乳业十强,成为了目前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十强的亚洲乳品企业,赢得了全球市场的广泛影响力。

  伊利的全球愿景还不止于此。

  董事长潘刚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伊利的企业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伊利还提出,“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五强,实现从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的跨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