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红罐官司未了 加多宝换装“金罐”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9:20:17来源:南方日报

  此前一审被判败诉,否认因官司压力换装

  今年以来,有关加多宝“换装”的消息满天飞。4月20日,加多宝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推出金罐凉茶。加多宝方面强调,加多宝是主动推出新罐,而非被动“换装”,加多宝今后将继续生产红罐凉茶。

  此前,业内早有猜测,称加多宝对“红罐官司”不胜其烦,将换装另谋出路。不过,另有分析称,就算加多宝改头换脸,两大凉茶巨头的市场争夺战仍未休止。

   事件

   加多宝称“换装”为主动选择

  加多宝此番推出金罐凉茶,被认为是迫于红罐官司的压力而进行的“换装”。不过,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对此予以否认,表示加多宝推出金罐凉茶和官司没有关系,完全是应对市场变化的“主动为之”,而非被动“换装”。

  “加多宝推出金罐凉茶后,还会继续生产红罐凉茶。”王月贵表示,加多宝红罐凉茶的市场地位已经很稳固,在此背景下,加多宝才推出金罐凉茶,其是在之前红罐凉茶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产品升级。

  “金罐是应消费者呼声推出的,是消费者自己选出来的,完全贴合消费市场的趋势。”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阳爱星表示,推出红罐升级版——金罐加多宝凉茶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也是加多宝经过长期酝酿和反复论证后,所做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

  阳爱星称,金色也是加多宝此前推出的纪念罐的其中一种颜色,加多宝凉茶2014年在销量、品牌力再次夺金,品牌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国内已经牢牢占据凉茶领导者地位,因此加多宝决定在2015年进行战略升级,并顺势推出金罐加多宝凉茶。

  “加多宝金罐凉茶此前已经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进行试销,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反馈都很好。”王月贵表示,加多宝的渠道能力很强,目前正在全国市场进行金罐凉茶的铺货,预计2-3周内能铺货完毕。

   分析

   旺季“换装”或连累业绩

  尽管加多宝方面高层向记者一再强调,此次换装是出于“战略升级”。但今年3月,网络上已流传加多宝生产线上生产的“土豪金”包装图片,当时加多宝方面曾极力否认。

  此前,业内已多有猜测,加多宝因屡次败诉“红罐官司”,换装已成定局,率先在网络社交场所发布换装图片,是为了测试市场反应。有媒体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金罐”装加多宝在市场铺货、销售,而金罐上标注的生产日期正是3月23日。

  “加多宝换装其实是无奈之举。”有业内人士分析,加多宝此次高调换装,缘于其与广药集团的“红罐包装”争夺官司屡次败诉。目前仍然处于加多宝上诉,二审未开庭的阶段,加多宝此时选择换装是已经做好败诉的心理准备。

  去年12月,广药、加多宝“红罐之争”一审宣判,广东省高院裁定加多宝败诉,判令加多宝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和生产相关商品,立即销毁相关侵权产品和宣传材料,并赔偿广药王老吉1.5亿元。当时,加多宝方面表示不服,并当庭提出将向最高人民法院上诉。

  “虽然选择在旺季换装或会换来关注,但也可能会使消费者流失,销售受影响。”另有分析认为,近两年整体饮料市场增长趋缓,夏季将临,饮料业即将进入旺季,加多宝选择此时换装前途难卜。此外,新旧包装更换需要花费高额的广告推广费用和巨大的时间成本,利润也会因此被摊薄。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就表示,换装对加多宝来说是重大调整,短期内可能有一些压力和影响,主要是在经销商层面,他们可能担心在消费者中推广有一定的障碍。不过,他也指出,“换装不会比当年更换商标名字困难。”

   新闻链接

   “红罐案”追加索赔近30亿元 王老吉加码较劲

  在加多宝高调换装的同时,“老对手”广药集团也没闲着。

  2015年3月,广药集团将自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间与加多宝商标纠纷案的索赔额由10亿元变更为29.3亿元。而此前的一审判决中,广东省高院判定加多宝赔偿额为1.5亿元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26万余元。

  在加多宝宣布“换装”前一天,广药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宣布其位于四川雅安的生产基地一期全面量产。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一期年产能2000万件,产值15亿元,未来总产能规划为50亿元,主要供应西南凉茶市场。王老吉方面称,广东、浙江、河南为其排名前三位的销售市场,西南市场则定位为王老吉的五大核心市场之一。

  3月底,筹划一年,耗资10亿元的广药王老吉北方总部正式投入运营。

  广药集团总经理兼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陈矛表示,北方总部正式投入运营,不仅显示了王老吉对北方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重视程度,也意味着布局已久的“南北双核”战略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2015年1月,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公告整体上市后的首次定向增发方案,融资近百亿元。作为全资子公司的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将获得该笔融资中的40亿元增资。根据王老吉的发展战略,这40亿元的资金中,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品牌建设和“加快销售渠道下沉和餐饮渠道的抢夺”。记者 牛思远 欧志葵 赵兵辉

   事件回放

  2012年5月,广药从加多宝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并自己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

  2012年7月,加多宝在北京起诉广药的红罐凉茶外观设计侵权;几天后,广药在广州起诉加多宝的红罐凉茶外观设计侵权。

  2013年2月,两案统一由广东高院受理。该案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

  2014年12月19日,广东省高院一审裁定加多宝败诉,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与王老吉红罐凉茶包装装潢相似或相同的包装的产品,加多宝当庭表示将上诉。

  2014年12月22日,加多宝打出“做凉茶世界第一,打官司倒数第一”口号,表示将向最高法提起上诉,捍卫自己创建的红色包装,同时面向全球征集律师。

  2015年3月,微信朋友圈流传加多宝“土豪金”图片。

  2015年4月20日,加多宝正式宣布启用新包装,红罐变金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