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闽津自贸区概念股昨日集体爆发

南方日报陈若然 2015-04-21 09:17:2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9:17:29来源:南方日报

粤闽津自贸区概念股昨日集体爆发

绘图:杨佳

  随着20日粤闽津自贸区整体方案以及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落地,自贸区概念股也迎来了一波新的热潮。

  周一,盘面上,天津自贸区板块领涨,珠海港、渤海租赁涨停,天津港、天津海运涨逾6%,深赤湾A、盐田港、平潭发展涨逾4%。

  业内人士预计,自贸区方案推出后有可能刺激概念股股价,其中,自贸区概念与中小盘、创业板重合标的,自贸区概念股与“一带一路”重叠部分股票尤其可能爆发新行情。

  ■广东自贸区概念股

  前海自贸区概念股:深赤湾A、中集集团(000039)、盐田港(000088)、沙河股份(000014)等;

  南沙自贸区概念股:金发科技(600143)、广州浪奇(000523)、穗恒运A、广船国际、粤高速A、珠江啤酒(002461)等;

  横琴自贸区概念股:珠海港(000507)、珠海中富(000659)、丽珠集团(000513)、华发股份(600325)等。

  ◆分析

  三地战略定位各有侧重

  据了解,根据方案,三自贸区战略侧重各有不同,其中广东自贸区侧重依托港澳、服务内地,拟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方向明显;而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福建自贸区的战略则为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这也决定了三地的政策侧重各有不同,个股行情重点也随之而各具特色。

  根据方案,广东自贸区将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国泰君安认为,根据方案分析,广东自贸区将主要立足于加强大陆与港澳经济的融合,因此广东自贸区拟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以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另外,2015年1月初李克强总理亲自启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显示了对小微金融创新的大力支持,未来广东自贸区有望成为包括金融创新在内的各类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

  天津自贸区的侧重点则为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券商分析认为,对于货物贸易而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已经非常到位,未来天津自贸区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框架下,立足于以金融业为核心的服务产业,尝试利率市场化、自贸区内外资企业收入可自由兑换以及离岸金融中心的金融创新改革。

  福建自贸区的战略定位为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国泰君安认为,突出对台自由贸易将是福建自贸区的最大特色,同时福建相对于台湾在劳动力资源和土地资源方面均具有比较优势,福建自贸区将加大直接投资优惠政策,以吸引台商向大陆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从承接“一带一路”的功能定位上来讲,福建自贸区在完善港口类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迎来重要的发展契机。

  ◆建议

  针对各地侧重点进行选股

  去年以来,以自贸区、京津冀为代表的区域板块也曾遭遇资金轮番炒作。此番多个自贸区方案连番出台,是否意味着“炒地图”行情再起?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下,该如何选择个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自贸区挂牌有望引起市场对中韩自贸区、福建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概念股的追捧。不过,具体到选股,上年度自贸区概念股的普遍暴涨行情未必再现,这也就让针对性选股思路显得更为重要。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广东自贸区在负面清单、土地金融创新、海关通关、金融改革等方面都将有超预期表现。其中,金融领域的创新开放将是一大看点,在个人合格境内投资者、人民币跨境业务、土地金融等各方面都将有好戏可看。建议核心关注广船国际、中集集团、盐田港、华发股份、力合股份。结合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建议重点关注广船国际、中集集团、盐田港、华发股份、力合股份,珠海港、深赤湾、白云机场和格力地产等。

  另外,从优先选择龙头股角度考虑,在广东自贸区概念中,深赤湾A、珠海港、格力地产、东江环保、广弘控股、广州发展、东方宾馆、华发股份、盐田港等为龙头个股。

  福建自贸区中概念股则有厦门港务、厦门空港、漳州发展、平潭发展、福建高速、厦门国贸等。宏源证券机构预计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因此本区域的港务交通、建筑、地产和商贸服务等行业板块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平潭发展、厦门国贸、厦门港务、建发股份、阳光城、雪人股份、福建高速、厦门空港、泰禾集团、金达威等,而其中,平潭发展、厦门港务、厦门空港等可优先关注。

  天津自贸区概念股中,天津海运、天津港等,都值得短线关注。同时,中韩自贸区也有望跟随,如营口港、唐山港等。此外,除自贸区概念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也被不少机构持续唱多。在二级市场上,上述概念股上周五已有启动迹象。

  上海自贸区方面,方案的正式推出与执行,将进一步惠及陆家嘴、飞马国际、大元股份、中纺投资、张江高科、上港集团、长江投资等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记者 陈若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