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盘点中国对外投资:能源与金融业成焦点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英媒称,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金相当充盈。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0日报道,虽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近年来有所放缓,但是7%左右的年度增长率仍是多数发达国家梦寐以求的水平。因此,中国的对外投资在近10年间增长了约8倍,在2014年达到逾1400亿美元也不足为奇。

  也许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中国的对外投资在2014年上半年同比略有降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能源项目的投资有所减少。

  但这个低潮很可能是短暂的,原因很简单,人口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中产阶级的爆炸,意味着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可谓如饥似渴。

  过去十年中,美国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国之一,这主要是由从2012年到去年这个时候的投资热潮带动的。

  然而,2014年上半年时中国对英国的投资已经与对美国的投资不相上下,英国已经夯实了中国在欧洲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国的地位。

  中国也在世界各地投资并签署合同,但非洲尤其令中国感兴趣。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34个非洲国家做生意,其中尼日利亚居于首位。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南非也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

  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非洲的自然资源丰富。

  另一方面,政治关系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在蒙古国和在日本的投资几乎一样多。中国不久前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需要资源,尤其是能源。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量会是现在的三倍左右。因此自2005年以来,中国在能源方面的投资便超过其他行业,中国几乎投入了4000亿美元用于保障中国近14亿人口的能源供应。

  金属是另一个关键的投资领域。被用于建筑业和工业的金属可以助推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

  中国政府在单个企业和项目上也进行了大举投资,毫不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企业和项目大多数属于能源行业。

  例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13年以151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的尼克森能源公司,其他国有能源企业近年来也签订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

  除能源和资源以外,金融业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

英媒盘点中国对外投资:能源与金融业成焦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投资者对诸如悉尼市喜来登公园酒店一类资产的收购兴趣与日俱增。(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