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美就新原子能协定达成一致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经过5年的谈判,韩国和美国已就核合作事宜达成协议。但对韩国进行铀浓缩和对废弃核燃料的再加工的要求,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在周三协议签署后,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Mark Lippert)称赞该协议“复杂且富有活力”。协议承诺将就韩国铀浓缩和核废料再加工问题展开广泛磋商,但韩国最终能否得到允许仍悬而未决,韩国部分人士将这些目标视为主权国家的一项权利,但这与奥巴马政府应对核武器技术扩散的努力不符。

  该协议将授权成立一个共同委员会,来衡量能让韩国以低级别铀浓缩生产核燃料的方法,这意味着,这种活动不能用来制造核武器。韩国一直辩称,自主生产核燃料的能力将有助于其能源和建筑公司赢得海外核工厂项目。

  双方还就未来磋商达成一致,可能致力于“高温冶金处理”(pyroprocessing)技术,这是一种新兴技术,可以产生混有其他元素的钚,因此不适合研制核武器。在旷日持久的谈判期间,韩国曾声称需要对来自该国21家核电厂的废弃核燃料实施再加工,该国辩称,这些核废料的存储场所正迅速达到处理极限。

  韩国的核能工业依赖与美国的合作,这让美国实际上有权否决韩国的原子能政策。韩国核能工业占该国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不到一年前,韩美两国的现有原子能协定到期,由于谈判人员很难达成一致,该协议已被延长两年。

  韩国外交部表示,该协议反映出“我们的先进地位”,并指出韩国将被允许生产医用同位素并将美国核原料出口到经过选择的第三国。

  但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分析师James Kim表示,未能解决核废料再加工以及铀浓缩“是在拖延问题”。他补充称,与伊朗达成的多边核协议(允许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将加大韩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压力。

  然而,与2009年美国与阿联酋达成的协议相比,周三的韩美协议远算不上“限制性”,美阿协议正式禁止阿联酋从事铀浓缩和核废料再加工活动,这一结果被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 Barack Obama)称为“黄金标准”。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梁艳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