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深化亚非合作给最不发达国零关税待遇

  [摘要]习近平出席亚非会议,承诺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

中国深化亚非合作给最不发达国零关税待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4月22日上午,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表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除了倡议,中国还提出了未来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一项是,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评价说,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及习主席的讲话标志着亚非合作进入一个新纪元。

  习近平发出“亚非新声” 力促深化亚非合作

  在昨天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亚非合作。中国愿同亚非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网络,推动亚非工业化进程。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

  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未来5年内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名培训名额;将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进一步推进亚非各国交流合作;设立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年内还将举办以弘扬万隆精神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

  中国政府在1955年的首次亚非会议上(万隆会议)就曾表示,将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进一步发展。60年来,中国始终奉行这一精神和原则,成为亚非合作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近年中国与亚非国家的经济交往十分紧密,相关经贸总额不断攀升。有数据显示,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额增长显著,从1990年的28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2700亿美元。

  对此,中国现代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执行主任韩立群指出,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有众多领域亟待开发,蕴含无限增长潜力。要将潜力变成真实力,需要有积极变通、合作共赢的新合作理念,尤其要结合当今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建立新机制,谋划新思路。

  因此,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观点称,随着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中国将着力打造经贸合作新格局,不再单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还要加大投资及技术和产能的输出,实现多元化的对外经济发展。这一新格局的重心就放在亚非拉。

  亚洲和非洲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两个地区。中国与亚非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贸易、投资和自贸区建设三种。

  姚淑梅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接下来中国对这些地区的投资速度和力度还将继续加大。未来,以投资带动产业合作的模式将快于自贸区模式,并占据主导地位。

  给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呼吁发达国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援助力度,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援助。

  报道注意到,习近平承诺中国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继续推动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

  分析认为,这将是中国在新形势下促进亚非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援助措施。首先,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意味着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中国在国际社会受到普遍欢迎重要原因。第二,这种援助形式不是提供贷款,不会增加接受国的负债,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习主席强调发达国家有责任与义务在不带政治条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其实也再次阐明了近来由中国所提出与推动的一系列国际发展倡议,如“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与传统上的国际发展机构的运作模式的最大不同点,即把力度专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而不是其他隐蔽的目的。

  此前,中国也曾动用过零关税待遇援助最不发达国家。在2006年4月5日“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为支持太平洋岛国发展民族经济,将免去该地区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到2005年底之前所欠债务,并对其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实施零关税。(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